注册

美团IPO来了!亏损28亿 梦想对标亚马逊市值超千亿美元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6月25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美团此次赴港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清一色的国际外资大行。

美团上市之际,盈利能力再次受到业界关注。美团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截至2017年底,美团整体收入339亿,经调整净亏损28亿元。

据彭博社报道,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在去年10月的40亿美元融资中,美团投后估值为300亿美元。如果美团点评最终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意味着美团将成为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不过,王兴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他的理想似乎是对标亚马逊。在2015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中,他提到美团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家超过1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美团或于8月30日通过港交所的聆讯,并于9月26日正式上市。

如何盈利?

招股书显示,美团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截至2017年底,美团单净亏损达到190亿元,经调整净亏损28亿元。

为何调整前后净利润产生巨大差异?主要由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种优先股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优先股对应公允价值的上升,对股东而言是“浮盈”的价值增长,但对公司来说,会计入账面亏损。

所幸,招股书显示,美团有稳健现金储备,2017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4亿元,短期理财258亿。综合来看,美团的资金链问题并不大。但若长期亏损,美团经营压力会持续加大。

业内分析,美团亏损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它多线作战,无边界扩张;另一方面各个业务线均有强有力地对手,即便大手笔投入,也难以看到胜负终局。因此亏损一度被媒体认为是美团IPO的最大障碍。

据美团点评表述,美团点评目前的业务主要由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消费者服务);商户服务这四部分组成。从团购、外卖、酒店、旅游以及智能出行,业界对美团的业务扩张评价多是“烧钱烧出来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美团布局以烧钱见长的出行领域,4月,美团以近37亿美元的总价格(以股权、现金、债务相结合的形式)买下了摩拜。而这些领域,聚集着饿了么、百度糯米、携程、滴滴出行、ofo、阿里等各领域的强劲对手。

招股书显示,2015年及2016年的毛利分别为人民币28亿元及人民币5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9.2%及45.7%。对于毛利率的下降,美团表示,主要由于其收入结构因餐饮外卖分部的快速增长而发生变动。在此期间,美团两大主要业务分部(即餐饮外卖分别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分部)的毛利率得到提高。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分部的毛利率自2015年的80.4%增至2016年的84.6%,而餐饮外卖分部的毛利率自2015年的123.7%变为2016年的7.7%。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美团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无法保证摩拜或美团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美团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团增加交易用户的数目及参与度、增加活跃商家的数目及加强变现、管理美团不同服务产品组合毛利以及利用美团的经营杠杆节约成本的能力。随着美团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继续发展业务,美团计划在可预见的未来大力投资扩大我们的消费者及商家基础,以及技术创新及研发能力以支持此类扩张。因此,美团未来可能会继续录得亏损。

美团还表示,宏观经济、监管环境及竞争态势的任何变化,以及美团无法及时有效应对该等变化也可能导致未来产生损失。

营收靠什么?

招股书提到,美团定位是“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服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并进一步扩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      不过,从美团的主要营收业务来看,主要收入还是来自餐饮外卖。

美团的营业收入主要构成是餐饮外卖、到店餐饮、酒旅等业务的发展,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2017年这一数值达到18.8笔,交易笔数三年增长超80%。而美团平台的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的约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约550万,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

美团援引艾瑞报告,“美团是2017 年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以及中国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美团表示,通过在核心品类的领先地位,已吸引了规模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提升用户黏性,同时不断适应消费者持续演变的消费习惯。我们的领先地位也使我们能够高效地拓展新的服务品类。”

招股书显示,自2015 年至2016 年,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 笔提升至12.9 笔,在2017 年进一步提升至18.8 笔,其中,按交易笔数排名前10% 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98 笔。美团还提到,还使用基于AI 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无人驾驶配送车。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CEO王兴曾对媒体表示,虽然外卖业务实现盈利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其他业务很多已经接近盈亏平衡。今年年初,王兴在“2018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收入达330亿元。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早前透露,2017年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这意味着外卖业务占美团点评整体交易额达到47.5%。

估值是多少?

招股书显示,美团此次赴港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清一色的国际外资大行。招股书还显示,截至目前,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美团总股本约52.2亿股,其中A类股7.36亿股,B类股44.84亿股。在投票权方面,每股A类股可行使10票,B类股可行使1票,A类股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转换为B类股。

招股书提到募集资金的用途为,约35%用于升级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我们的业务互补并符合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虽然,美团在招股书中未透露募集资金、发行量及发行价等信息,但据彭博社报道,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在去年10月的40亿美元融资中,美团投后估值为300亿美元。如果美团点评最终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意味着美团将成为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不过,美团创始人王兴的野心并不止于此。美团早年在团购时期曾对标Groupon,随着公司的发展又将目标更新为亚马逊。王兴今年3月份接受硅谷科技新闻媒体The Information采访时表示,“用户可以在亚马逊或淘宝上买到非常多东西,但这两者都只是用于购买实物的电商平台,而美团则是能够购买服务的电商平台。”他还做了一个反问,“哪种电商平台能够拥有上百万甚至数十亿的交易呢?”

美团表示,我们相信越来越多消费者将使用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并在各种服务品类中更加频繁、广泛地使用。以交易金额衡量,于2017 年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2.7 万亿元,艾瑞报告预计其在2023 年将增长到约人民币8.0 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8%。在线交易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及多种生活服务品类的扩张导致了该快速增长。

王兴曾为自己定下一个宏伟目标,在2015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中,他提到美团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家超过1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