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开行回收棚改审批权限?政府购买服务实质影响融资进展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5日,市场传闻称国开行总行棚改项目合同签订审批权回收总行,全国一刀切。21世纪经济报道就此发函采访国开行,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

棚改专项资金与货币化安置相关,自2015年开始加速推进,初衷是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的同时,推进房地产去库存。

目前,棚改货币安置专项资金主要有国开行提供,各地方的省级融资平台则负责统借统还。

根据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在2017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48.5%,比2015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可以从市场上购房2.5亿平方米。目前还未有2017年的全国官方数据公开。

某国有大行山东省某支行行长25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未获得国开行暂停审批棚改项目有关信息,据其了解,相关棚改贷款政策和额度并没有太大调整。但主要变量在于,为规范地方财政负债,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渠道的棚改项目融资基本暂停。

“不管是国开行,还是我们商业银行都一样,过去政府购买服务的合同不能再出了,我们授过信,没有这个合同要件也不能放款,所以就是停着,等下一步政府预算这边有没有新的动向。”该支行行长同时表示,该问题的本质在于政府本身是否有财力支持融资。

可以与此佐证的是,一名浙江省财政体系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省财政厅“超过三年的棚改政府购买服务属违规变相举债”认定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棚改融资进展,个别项目因未列入省棚改清单融资受限。同时由于财政部门特别是省财政厅棚改融资政策尚未最终明确,使得少部分棚改贷款投放处于观望或放慢节奏状态,预计可能影响拆迁户拆迁补偿款及时足额领取。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