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积极推进自主项目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2日讯 2018年6月30日,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主办,鼎力融合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军民融合智能装备高端论坛暨自主可控项目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中将,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余爱水将军,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员陈文奇,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原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女士,工信部软件司软件产业处李瑛副处长,中国航天基金会吴志坚理事长,原总装备部定型办高建军主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中国低空安全研究中心孙永生主任,原装备指挥学院采办系白海威主任,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处张晓明处长,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园申宏艳副主任,沧州高新区管委会沈海生主任,青岛市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王长永副主任,中国军转民杂志社曹福成社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安钟岩副会长以及来自国家机关、各地政府机关,军队、军队院所、地方院所的相关领导;协会专家,涉及服务器、操作系统、信息化集成业务的企业、投资机构、战略合作单位、社会团体及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2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上午,举办了第二届军民融合智能装备高端论坛,由国家机关、军队的相关领导围绕军民融合、智能装备、自主可控发展战略进行政策深度解读;

赵敏会长在致辞中说:中国自主可控发展理念落后于世界前沿,产业配套滞后于产品需求、行业标准受制于国外体系,自主可控的重点领域应是科技智能,应用主体是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基本路径是军民融合。自主可控发展,技术实力是基础前提,拓展应用是关键引领,不仅产品要有人用,更需要企业积极参与基于芯片的软硬件建设。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原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介绍,目前中国的产业生态和企业基础依然薄弱,一些高端的电子专用设备,高端的IC设计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包括工具软件存储设备、高分子材料等90~95%依赖进口,芯片加工工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两代。因此,在木马漏洞后门等严重的安全隐患上,我们只能在外围的应用软件进行被动防范,无法深入到操作系统内核处理器指令和硬件架构进行处理,一些信息安全隐患依然无法根治。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委员陈文奇指出,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举办此次活动,正是贯彻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际举措,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是促进国产智能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重要交流平台。协会成立一年来,作为国内专门围绕武器装备新技术推广和市场对接的专业服务平台,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与军委装备发展部、陆海空各军种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成立了军地高端专家智库,承担了军方重要任务,得到了军队的高度肯定。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余爱水将军在会上讲道:“我们今天再次相聚在这里,来讨论军民融合这个核心主题-自主可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军民融合在我们国家当前和今后很长时间里的一个重大战略需要我们反复的去体会咀嚼。赵敏会长带团队加入到军民融合的事业中具有深远意义,这是对规律把握的至高点。我们要把自主可控作为一种平台,作为有志者,想干一番事业的人都要在自主可控领域内找到自己的广阔舞台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自主可控也是一种思想,谁在自主可控方面投入了注意力,投入了关注,投入了团队,谁就会在这个方面获得来自多方面的支持,获得丰富的资源。因为党中央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充分的支持,习主席的讲话讲得极为深刻,强调加强自主可控能力建设的紧迫性、战略性,自主可控是一条出路,没有自主可控的发展那么就没有出路,就会打败仗,就会出现大的问题。”

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中将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次谈到军民融合,都把“构建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增强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予以强调,多次指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此次活动以深入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为背景,以自主可控为主题,以智能装备为载体,旨在通过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这个平台,搭建政府、军队、企业、投资机构各界共享互通的信息枢纽、共建合作的桥梁纽带、共赢互利的服务窗口,推动芯片级、操作系统级、协议以及产品级的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发展。鲜明回应了习主席“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忧思关切,高度契合了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动实践,积极顺应了新时代科技竞争和产业变革大势。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民间组织、作为智能装备研发运用的社会团体,我为融鼎这样的大视野、大情怀、大抱负、大担当感到由衷欣慰、由衷钦佩!科技是国之利器,而自主可控则是利器之魂、利器之刃。实现科技领域自主可控是国家工程、战略工程,需要集中最优势的资源、最先进的技术、最顶级的产品、最优秀的人才,需要举全国之力、集军民之智,协同发力、共同推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706所申世光副所长、原装备指挥学院采办系白海威主任、中国航天基金会吴志坚理事长紧紧围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民参军应注意的问题、加快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积极推进核心基础产品和国防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探索与思考,武器装备的先进可靠建立在技术自主可控的基础上,加快实现国防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

下午,召开了自主可控项目研讨会,军内外专家就自主可控产业发展态势、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授课辅导;国内位居行业前列相关企业介绍自主可控项目研发背景、技术优势以及发展规划。

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中心田斌副主任、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冯珂珂副总经理、山东超越数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乃阔总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朱宏涛副主任、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杨美娟总监、北京华胜天成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施光源、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李鹏工程师、北京态金科技有限公司郭瑞总经理,分别发表了《航天地面测控系统自主可控技术应用》、《申威处理器及产业化发展》、《自主可控决定民族命运,军民融合改变国家未来》、《自主可控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在国产化中的应用》、《坚持自主可控路线打造国产安全可控关键基础设施》、《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打造者深度操作系统生态介绍》和《液态金属-自主可控先进热管理技术》为题主旨演讲。

最后,与会专家与参会人员围绕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发展及自主可控等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旷野积厚土,号角催奋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继续发挥智能装备方面的优势,立足北京、布局全国,不断扩大平台的影响力。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东风,努力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积极推进国家自主可控发展战略,构建智能装备自主可控生态。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以强军报国牵引创新,以创新实绩推动发展,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自主可控国家战略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简介:

全国唯一一家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依法成立的军民融合智能装备领域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面向全国开展政策宣传、法规培训、理论研究、标准讨论、技术交流、技术协作、展览展示、咨询辅导、政府委托等业务工作。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