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21世纪对美国不友好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在世纪之初,美国的经济、军事和文化力量在全世界无可争议的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美国人对自己高度认同,充满自信,不怕任何事和任何国家。

新闻配图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21世纪对美国并不友好。

在世纪之初,美国的经济、军事和文化力量在全世界无可争议的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美国人对自己高度认同,充满自信,不怕任何事和任何国家。

在一个充满爆炸性的新兴产业的推动下,经济飞速发展,这个新产业开启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和财富创造的时代——它就是互联网。冷战结束了,我们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苏联——也和平地解体了,恐怖主义发生在世界其他地方。

在政治上,民主党和共和党、自由派和保守派是否存在分歧?当然。但他们不会有意地诋毁对方,也不会把彼此当作要不惜一切代价摧毁的致命敌人。政治不是一场只有一方胜出的零和死亡竞赛。有一种理解是,当且仅当双方为了得到回报而放弃某些东西时,这个国家才能向前发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妥协。比如,平衡预算、福利改革、更多的街头警察,这些都是因政治对手之间互相让步而取得了成就。

时代已经变了,自千禧年开始以来,我们经历了两场毁灭性的股市崩盘:2000年至2002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9%。仅仅五年后,标普500指数暴跌的幅度甚至更大——达到56%。除了这些史诗般的市场灾难——估计损失了20万亿美元的财富——还有一场大规模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使美国人又损失了7万亿美元。纳税人被迫救助汽车制造商、银行和抵押贷款公司,以防止整个美国经济陷入崩溃。这个国家的经济信念和信心受到了彻底的动摇,并且辉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还有一件事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发生了,但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袭击纽约和华盛顿。那天早上死的人比死在珍珠港或诺曼底的人还要多;事实上,只有安提坦内战在一天内夺去的生命比9/11夺去的更多,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

这次恐怖袭击使美国人认识到,两个大洋的缓冲地带已不足以保证安全,美国人开始以不同的眼光看待那些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

这也导致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两场战争,这两场战争发生在同一年。一场就是阿富汗战争,这是一场必要的战争,这场战争即将进入第18个年头。另一场战争——伊拉克战争——是一场人为选择的战争,这场战争让美国付出了惨重代价,包括鲜血、财富和名誉。今天,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但9/11事件也导致了另一件事:以安全的名义逐渐放弃自由。那些一直反对大政府的政客们突然间让政府变得更大了,他们成立了规模庞大、成本高昂的新联邦机构,这些机构至今仍有更大的权力来深入我们的个人生活,我们把珍贵的隐私拱手让人。

甚至作为个人,自千禧年以来,美国人似乎也发生了变化——并不是变得更好。今天的人们似乎都很害怕,不信任和偏执,不仅仅是美国以外的世界,而是美国人彼此之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犯罪率一直在下降,但人们认为犯罪率在上升。对机构的信任——政府、大企业、神职人员、媒体等等——正在下降。人们喜欢抱怨,但只有56%的人在2016年的选举中投票。我们要求良好的道路和学校、干净的水、医疗保险和其他所有的东西,但却抱怨交税。

人们称自己为爱国者,称自己热爱宪法——尽管大多数人只能说出宪法的第一个或第二个修正案。

人们称自己具有公民精神——但不能说出国会议员有哪些;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能说出政府的三大分支。

人们以自己的政治立场来确定自己的身份,只与自己立场相同的人交往,而不与其他人交往。然而,任何这样做的人都是在破坏我们的国家结构。

校园枪击案、公路暴力、网络欺凌、部落主义、排外主义、孤立主义随处可见。人们怎么会变得如此愤怒、自私和固执?

孩子们不再在外面玩耍了,当他们在外面玩的时候,父母害怕他们离开视线。人们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害怕和不安?

人们似乎已经被琐碎和犬儒主义所压倒,无法再做大事。人们是如何从这个治愈小儿麻痹症、建立州际公路系统、把一个人送上月球的国家繁衍下来?在这个国家中,人们对政府从母亲的怀抱中把婴儿抢走也没有觉得不妥?而且人们如此险隘,以至于在餐馆里不能与我们意见相左的人坐在一起——因为他们是不宽容的人?

亚伯拉罕·林肯在1838年说过,美国面临的最大危险——他发表的第一次重要讲话,也是他著名的演讲Lyceum——

不是某个外国势力横越海洋,想要粉碎我们,从来没有!

最大的危险——一定会在我们中间冒出来,它不可能来自国外。如果毁灭是我们的命运,我们自己必须成为毁灭的创造者和终结者。作为一个自由的民族,我们必须永远活着,或者自杀而死。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