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大讯飞杜兰:5到10年内,人工智能会像水、电一样无处不在


来源: 21世纪商业评论

null

杜兰博士表示AI+的时代,不仅是从业者的时代,更是每个人的新时代

文/ 邱月烨

7月3日,小牛资本管理集团公益学术论坛“小牛·思想工厂”邀请了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出席演讲,作为人工智能(AI)领域的头部企业,杜兰以“A.I.赋能,世界的下一种可能”为主题分享了科大讯飞在AI领域积累的技术实力与应用场景。

讲座上,杜兰博士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演变以及当前主要应用情况,她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比想象中来得还要快,大概只需要5到10年的时间,人工智能会像水、电一样无处不在,深入到每一个行业,深刻改变世界。

关于近期科大讯飞用户数突破6亿的争议,杜兰也向《21CBR》解释道,6亿指的是讯飞输入法的累积用户,而非部分媒体解读的月活用户。杜兰指出,科大讯飞创业19年十分艰辛,作为扎根语音产业的人工智能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人机交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科大讯飞已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水平,也将人工智能的能力开放给了很多大企业和开发者,近期还与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对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沿领域进行深度探索。

据国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会让12个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翻一倍。关于人工智能在商业领域的应用,杜兰指出未来3-5年是人工智能最关键的窗口期,无论是教育、医疗、金融及智慧城市领域,谁能在未来将AI应用形成规模化应用,谁就能在智能产业中占领先机,其中语音是人与人交互、人与机器交互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互联网实现了把全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人工智能目标则是把人类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未来机器可以去代替人去做很多非手工的、非情感、非创造性、重复性高的工作,“人工智能无疑是会很大程度上改变市场的人力结构,到2045年全球将有一半的工作岗位是由机器来完成,在中国将会超过77%岗位释放出人力,这也就意味着不到30年的时间,在中国有3/4的工作岗位是可以由机器来替代。”杜兰表示,只剩下一些有较高的附加价值涉及到创造性、想象力的职业难以被替代,这个过程当中最不容易被替代是教师和艺术家,前者低于0.4%,后者低于 3.8%。

“一个企业,特别是金融科技企业不可能跳脱时代发展趋势,必要深刻理解当前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形势,才能紧握时代发展机遇,能够及时了解到这些重要的信息,对小牛资本自身的业务开展和小牛所有NIU同行者的投资趋势判断都非常重要。”小牛资本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6月,小牛资本宣布将全面以科技实现战略升级,将会以“平稳运营、增长突破、科技做实”为发展路径,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多元化布局。目前,小牛生态系统包括小牛云、小牛金融超市、小牛俱乐部和小牛家族办公室,重点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重构资产组合、产品组合和服务组合,并通过小牛投资顾问的专业化、智慧化,产品的精细化、国际化,平台的信息化、智能化,以及服务的差异化、全面化,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方案。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