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居民实际收入增速下滑 如何应对?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17日讯(秦宇杰 实习生卢婷)7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议推出一份《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8年7月)(总第24期)》,报告认为,宏观经济在出现积极变化的同时,诸多矛盾和隐忧也不断显现,出现居民实际收入和消费支出的增速下滑。应当通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民间投资增长与家庭消费需求增长的良性互动。

该报告认为,2018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总需求结构不断完善。最终消费在GDP增长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总需求力量更趋合理和稳定。居民消费升级态势得以延续,消费增长的新动力继续增强。国内投资的内生力量逐步增强,对政策性力量的依赖有所降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于春海表示,在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增长,并呈现多方面积极变化的同时,诸多矛盾和隐忧也不断显现。首先,居民实际收入和消费支出的增速下滑,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增速向下偏离收入增速的缺口扩大。其次,固定投资的增速下滑明显,市场内生力量还难以完全弥补政策性因素退出后的缺口。伴随着市场内生动力的增强,政策性因素逐渐退出,基建投资增速大幅下降。

据了解,2018年最终消费在GDP增长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下滑。2018年1-2季度,最终需求贡献了GDP增长的78.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1个百分点,这是过去多年以来的最高值。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仅有6.0%,比去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为该数据有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点。受收入增速下降、高房价和不断上升的医疗服务价格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的增长受到制约。与此不同的是,市场力量或民间力量的提升和补进需要一个过程,在此过程中,总体固定投资增速下滑属于正常现象。

于春海研究员建议,在加快推进金融改革的同时,应当进一步放松医疗、旅游、教育等行业的准入限制,治理和规范行业经营和竞争秩序,改进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等。在消费升级和民间投资增长之间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责任编辑:彭彬 PF095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