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良品铺子遗漏产品出现质检不合格的情况,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


来源: 中访网财经

7月25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财经啸侃》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良品铺子IPO:毛利率下滑,负债率超过70%,遗漏产品不合格信息!》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财经啸侃》撰文:成立于2010年的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良品铺子”),最初的注册资本不过4000万元;然而,截止到2017年12月28日,估值约为63亿元,良品铺子资本增加超过百倍,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越来越耀眼,也终要驶向资本市场。

null

近日,良品铺子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00万股,保荐机构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据披露,良品铺子此次IPO募集资金总额将由实际发行股数和根据询价结果确定的发行价格确定,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良品铺子将根据轻重缓急一次投入到全局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仓储与物流体系建设项目、良品信息系统数字化升级项目和食品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改造升级项目中。

募投项目总投资金额约为7.73亿元,良品铺子计划全部用募集资金投入,如果本次募集资金不能满足拟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不足部分将由良品铺子自筹解决。

良品铺子的前身为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与2017年12月6日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从2010年到如今,良品铺子股权进行数次变更,最后一次变更股权后,良品铺子股权结构如下所示。

null

良品铺子的控股股东为宁波汉意,宁波汉意直接持有发行人41.55%的股份,今日资本通过旗下基金达永有限持有33.75%股权,高瓴资本一共持有13%股权,其中珠海高瓴持股5.15%,香港高瓴持股5%,宁波高瓴持股为2.85%。

杨红春、杨银芬、张国强、潘继红作为良品铺子的共同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发行人共计46.96%的股份。

良品铺子的持股股东还包括宁波汉宁、宁波汉良、宁波汉林、宁波汉亮四家员工持股平台,合计共有100多名员工间接持有良品铺子股份。

而业内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孙学南,通过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持股平台,合伙企业比较灵活,可以通过合伙协议进行约定,还便于对员工股份的动态管理,同时,对于员工还可以产生相应的激励作用。一般来说,在可控的范围内,利大于弊。

公开资料显示,良品铺子是一家通过数字化技术融合供应链管理及全渠道销售体系开展高品质休闲食品业务的品牌运营企业。

报告期内,主要从事休闲食品的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目前,已形成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多个品种,有1000余种的产品组合。

null

而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品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食品市场不断发展成熟,我国居民的食品消费结构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

一方面,居民对传统主食的消费量在逐年下降,另一方面,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在稳步提升。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我国休闲食品行业2014年年产值为7118.80亿元,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19925.28亿元,因此,未来休闲食品行业还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增长空间巨大。

但同时,休闲食品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营范围地域化,主要是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饮食习惯和口味偏好存在差异。

二是销售渠道逐渐从多元化走向融合发展,休闲食品行业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连锁终端门店、各类超市、电子商务平台等。

三是产品同质化。

基于此,以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为代表的休闲食品正在使出浑身解数,就是为了能够迎合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

比如世界杯前夕,良品铺子特意为吃货球迷推出可以“捧在手心”的冷锅串串噜辣杯,球迷可以边看球变撸串,而为了更好地同年轻的消费者互动,良品铺子还在抖音平台发起“噜辣舞”挑战赛,噜辣杯也因此成为网红食品。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报告期内,良品铺子的营收分别约为31.49亿元、42.89亿元和54.24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约为0.45亿元、0.99亿元和1.13亿元。

null

虽然良品铺子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都在逐年增加之中,但其毛利率却在下滑。

公告显示,2015~2017年,良品铺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93%、32.88%和29.52%,2016年毛利率与2015年相比略微下降,但2017年与2016年相比则下降3.35%;

对此,良品铺子方面称是受加盟渠道及线上销售收入占比提升的影响。

据悉,为了维持加盟模式下加盟门店的运营开支,良品铺子向加盟商的销售定价通常低于终端零售价格,因此,加盟模式毛利率低于直营模式;

同时,随着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良品铺子通过价格手段扩大市场份额,线上业务规模增长迅速,毛利率也相对较低。

而与其他同类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相比,良品铺子毛利率并不高,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null

良品铺子方面称,这与其自身的销售模式相关,并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已构建线下直营、加盟门店及线上电商平台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各渠道收入占比相当。

据了解,可比公司中,来伊份主要通过直营渠道销售,盐津铺子主要通过“直营商超主导,经销跟随”的方式进行销售,且盐津铺子自行生产,毛利率相对较高。

除了低毛利率外,良品铺子的负债率也比较高,而且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也不高,这意味着良品铺子的偿债能力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良品铺子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88%、83.90%和71.05%;流动比率分别为0.99、0.98和1.12;速动比率分别为0.68、0.70和0.84。

null

良品铺子方面称,报告期内,公司负债主要为经营活动产生的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等流动负债。而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这说明若有大的变动,良品铺子资金将承受较大的压力。

招股书上还介绍了良品铺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在行业中,良品铺子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好想你、盐津铺子和三只松鼠,主要是好想你、盐津铺子因销售渠道中商超销售占比相对较高,期末应收账款较高,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

三只松鼠主要为线上销售,而良品铺子销售渠道为线上线下结合,所以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三只松鼠。

良品铺子应收账款周转率又低于来伊份,因为来伊份主要通过线下直营模式销售,线上收入占比低。

同时,招股书上还介绍了良品铺子的存货周转率,2016年和2017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19和6.25,存货周转速度较快,高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存货管理水平较高。

null

2017年良品铺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2016年相比,减少大概2亿元,而且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76万元;

对此,良品铺子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公司当年收到的增资款3.26亿元,同时支付本期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需的现金3.42亿元,因此使得当期与筹资活动相关的现金净流出1576万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孙学南指出,研发低宣传强,这是整个中国企业的一个短板。

良品铺子也不例外,2015~2017年,良品铺子的促销费用分别为1.92亿元、2.31亿元和3.18亿元;而研发投入分别为585.97万元、5835.35万元和4145.9万元。

良品铺子能否走上资本市场,会不会像三只松鼠一样“首战失败”,更需要注重自身产品的质量问题。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3月21日,因良品工业委托两家供应商加工生产的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合计64.28万元。

而据悉,良品铺子还有其他产品出现质检不合格的情况,但其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披露,不知是无心之漏?还是有意避之?

资料显示,2017年1月末,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良品铺子旗下的一款原生腰果产品抽检不合格,原因是霉菌超标。

良品铺子方面在招股书中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良品铺子现有营销渠道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提升,物流仓储体系更加完善,信息化系统更加切合当前业务需求,研发水平和检测实力得到增加;良品铺子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将得到迅速增强,盈利水平和竞争力将显著提高。(作者:孙学南)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