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龙津药业陷业绩疑云 ?多次关联交易存隐忧!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7月2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资本一线》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龙津药业陷业绩疑云 多次关联交易存隐忧》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资本一线》撰文:7月中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飞行检查发现长生生物(002680.SZ)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问题。公告出来至今,长生生物不仅自身遭遇跌停窘境,更是给医药股市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让自6月开始就稍显低迷的医药股市再次受创。

此次事件不仅影响上市药企的股价,更使得外界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业绩存在异常现象的各家上市药企。这其中,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津药业”,002750.SZ)因为其销售费用与公司利润额相矛盾而成为“焦点”之一。

营收与利润额不匹配

龙津药业所属行业为“医药生物 — 中药”,主营业务为注射用灯盏花素冻干粉针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注射用灯盏花素冻干粉针剂主要作用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及其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等。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

中国资本观察记者研究分析财报时,发现龙津药业上市以来,营业总收入一直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例如2012~2015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82亿、1.79亿、1.87亿、1.81亿,这可以看出,龙津药业上市之初的几年其业绩一直起起伏伏,徘徊在1.8亿元。但是再看其净利润,2012~2015年分别为1.00亿、7505.59万、6357.30万、6180.11万,很明显,该公司的净利润是持续下滑的状态。此时的龙津药业已经出现“利润与营收不对等”的前兆。

再看近年的财务数据,2015~2017年,龙津药业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81亿、2.24亿、3.04亿,从营业总收入来看,龙津药业似乎业绩出现转好趋势。不过视角切换至其净利润,2015~2017年分别为6180.11万、9103.44万、3515.95万,龙津药业此时的营收与其净利润已经明显的不匹配。除却2016年数据偏高,近三年的龙津药业的净利润呈现的是整体下滑的趋势,然而营业收入却是不断提高的。对于2016年的净利润偏高的原因,龙津药业董秘办公室回复记者:“2016年公司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北京创立科创医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合并报表产生投资收益2,385.9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364.49万、5765.81万、1924.83万,这期间,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之间存在差值加大的现象。

销售费用成倍增长

龙津药业将公司净利润下滑归结为国家政策法规的改革以及公司营销模式的调整:“在销售模式转变过程中所产生的销售费用对公司净利润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龙津药业的年报披露,2015~2017年的销售费用分别达到了1463.30万、5847.43万、1.83亿。可以说,这3个会计年度的龙津药业的销售费用是在成倍的上升,2016年同比增长299.61%,2017年同比增长212.96%,2017年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60.20%。

针对龙津药业2017年的年报出现的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对其提出了各项问询,其中就包括异常的销售费用:“说明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产品销量变动幅度与营业收入、销售费用不相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龙津药业给出的答复是:“此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加是公司为适应政策变化而改变营销模式带来的结果。”这与龙津药业董秘给予记者的回复如出一辙。

龙津药业无论是其年报还是对记者的回复函中,都多次提到 “精细化营销+专业学术推广”以及“深度分销运营服务+专业化学术推广”的营销模式,声称正是因为需要向上述模式转变,公司才会利润下滑,成本上升。

但事实是,龙津药业的销售产品最主要的只有一种就是“中药冻干粉针剂”,2017年的年报中显示该种产品是全年营业总收入的99.96%。作为上市公司,企业产品如此单一,本身风险就很大,龙津药业在年报中多次提出注意公司产品单一的风险。那么花大笔销售费用以稳住公司产品的市场本无可厚非。然而,2017年该种产品的销售量较2016年其实是下降了20%,2016年龙津药业销售了3569.66万瓶,而2017年只销售了2857.48万瓶。那么大数额的销售费用,换来的却是销售量的下滑。

更重要的是,龙津药业的净利润接近30%是由其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并不是其产品销售带来的盈利。

面对其产品单一的危机,龙津药业董秘办公室回应:“将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注射用灯盏花素的市场地位的同时提升新产品研发。”

关联交易惹质疑

2017年11月7日,龙津药业发布公告称,龙津药业拟受让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科技”)持有的云南三七科技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灯盏花药业”)的100%股权以及南三七科技灯盏花种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灯盏花种植”)的100%股权。

并且此次交易是一次关联交易,立兴实业有限公司是龙津药业的二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曾继尧正是此次交易方云南科技副董事长曾立品的父亲。

龙津药业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解释为:“收购该两家标的有利于本公司从源头进行质量控制、把握灯盏花药品全产业链。”

但实际情况是,云南科技此次转让的两家公司都十分“年轻”且业务经营都处于亏损的状况。

灯盏花药业于2015年08月26日设立,至今也才成立3年不到。其主营业务为灯盏花素原材料的生产、销售。不过该公司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都为0,并且2016年净利润亏损金额达到159.73万元,2017年也是亏损了91.61万元。

灯盏花种植的主营业务包括中药材种植并销售本企业种植的中药材,成立于2014年02月28日,也只有4年有余。其公告里显示: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83.12万元,净利润亏损了73.46万,并且截至2017年的5月,营业收入减少到24.42万元,净利润亏损至72.7万元。

这不禁让投资者十分担心龙津药业的未来发展,同时怀疑这其中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

2018年1月5日,龙津药业发布公告称,与云南科技就两项挂牌项目分别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及《产权交易补充合同》。确定收购上述两家公司。

除此之外,龙津药业还涉及第二项关联交易。2018年4月21日,龙津药业发布公告称,宣威市龙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宣威龙津”)将成为龙津药业的合作单位参与灯盏花种植研究的部分内容。而宣威龙津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龙津药业的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樊献俄。

龙津药业对此解释称:“注射用灯盏花素‘中药标准化’项目实施周期长、对公司意义重大,公司在选择项目协作方时,优先考虑业务基础健全、合作关系密切、研发能力突出的单位,且有利于公司保护研发阶段知识产权。”

但是,宣威龙津的业绩也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只看2017年的宣威龙津,其净利润亏损了1,200,763.75元。

null

投资者不禁产生质疑:“这样的资金力量是否能够支撑该企业接下来的各项研究和销售费用。”

龙津药业2018年第一季度的基本每股收益达0.0181元,净利润达724.22万元。截至7月26日,龙津药业的股价已经跌至7.11元/股,较5月9日的最高股价10.33元/股已经下跌31.1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