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pera在美上市大涨 昆仑万维和三六零高比例持股曝光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许擎天梅

7月27日(美国时间),Opera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OPRA,发行价为12美元。7月29日晚间,Opera的两大股东昆仑万维和三六零双双发布公告,其中前者通过香港万维持有Opera9600万股,占Opera发行后总股本的43.7%;后者通过Qifei持有Opera4675万股普通股,占Opera发行后总股本的21.3%。

Opera在美上市

Opera 首次公开募股共发行96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每股价格为12美元。每股ADS代表两股公司普通股。

上市首日,Opera开盘价为14.3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9.5%,盘中最高达15.62美元,最低为12.29美元。截至收盘,Opera报13.11美元,涨幅9.25%,市值达14.44亿美元。

Opera是挪威Opera Software ASA推出的浏览器软件,诞生于1996年,是非常老牌的互联网品牌。2016年,Opera Software ASA谋求转型,将浏览器业务卖给了以昆仑万维和360组成的中国财团,当时交易总价为5.75亿美元。

今年6月29日(美国时间),Opera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昆仑万维持有Opera9600万股,持股比例为48%,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亚辉还通过其名下企业持有Opera3900万股,占其上市前总股本的19.50%。360持有Opera467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3.4%。

财务方面,2017年,Opera全年营收为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20.1%;调整后净利润为1779.6万美元,较2016年调整后净亏损922.6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一季度,Opera营收为3944.6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2547.5万美元增长54.8%;经调整后净利润为987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78万美元实现大幅增长。

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Opera在非洲、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的市场份额占据很强优势,而在这些区域,恰恰是互联网行业正在快速生长的地区,人口红利、市场空间巨大。Opera目前不仅只有浏览器产品,还推出了类似今日头条的内容分发产品Opera News,上线半年月活过亿,提高了用户使用频次和粘性。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其平均月活跃用户高达3.22亿人。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