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Carles Esteva Mosso:过去10年 中国的《反垄断法》得到很好执行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7月31日讯 2018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与反垄断委员专家咨询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承办,本届论坛荟聚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竞争机构代表、法官、学者、企业和律师,将和您一起回顾《反垄断法》十周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中国竞争政策的未来。

欧盟竞争总司的代表,Carles  Esteva Mosso在论坛上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的《反垄断法》得到很好地执行,改变全世界地竞争格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表明过去十年中,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就。

Carles  Esteva Mosso还提到,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建立更多双边合作关系,欧盟竞争总司希望能够与中国最新成立的市场监管总局进行更多合作。

以下为Carles  Esteva Mosso发言实录:

各位早上好!非常高兴地今天在此发言。首先,我代表欧盟委员会主席,祝贺中国竞争法通过十年。中国《反垄断法》通过十年,它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引入现代的竞争政策非常重要,能够促进中国积极的发展。过去十年,中国的《反垄断法》得到很好地执行,改变全世界地竞争格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表明过去十年中,中国取得巨大的成就。竞争的好处得到全世界政府认可,竞争带来生产效率的增长,带来创新。竞争的市场会带来高效的资源分配,稀有资源得到高效使用。竞争使得公民获益,价格降低,提供高质量服务和产品。

我知道大家非常有经验,但我再次强调竞争的好处,我们建立有效的执法体系,才能使得竞争法好处实现。中国过去十年,取得巨大进展,希望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促进中国的成功。

我谈关于双边合作,然后谈面临的共同挑战。

对我们而言,合作的基础在2013年与中国进行竞争对话,并且建立讨论范围,讨论范围涉及到《反垄断法》会促进中国执法机构在《反垄断法》执法过程中的效率提升。并购审查非常关键,简化程序、通知、集中度的审查等,我们都有详细的讨论。包括宽容政策、豁免、调查程序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都在讨论范围之内。2017年6月份,我们又进一步地拓展讨论范围,与发改委的主席一起签署谅解备忘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方面进行何卓。合作框架之下,现在竞争法各方面进行合作,执法、并购审查、补贴控制。这些讨论中,中国和欧盟竞争中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讨论的重要论坛,希望促进双方关系的发展。技术合作很快变成实际的案例合作,并购控制审查中,40个案例中与商务部在2009年后进行合作。中国是欧盟委员会在负责并购案件中的第三大合作伙伴国,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地位进一步提高。我们成功地合作,就是讨论共同关切的问题,互相尊重,共同沟通,使得从彼此经验中学习。我们密切合作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我们共同解决一些挑战。我们希望以一种有效地方式进行竞争法的合作。希望能够以有效的调查工具进行有效的决策,使流程更加透明。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些因素得到制衡和平衡,这不是容易的工作。我们需要开放透明地环境,最终决策需要开放透明地过程,需要流程方面加强合作,利益相关者参与流程各阶段。最近几年中国的透明度不断增加,决策不断公布,使得公众了解工作进程。我们知道透明度很重要,还是要提升对政策和法律的认知,确保执法更加有效。意识的提升,让利益相关者参与决策的不同阶段,从而能够帮助我们制定更加有效地决策和政策。另外,我们对案件的迅速解决非常重要,也是程序中非常关注的目标。反垄断过程中怎样实现有效资源公平分享,中国取得进展。甘霖女士已经谈到,中国已经做出实时的决策,并取得巨大进展。我们需要警觉,希望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促进经济的增长。

面临的调整与程序无关,与实证有关。有效的制度必须有非常直接的方法。同时需要对证据进行评估,因为它影响竞争在市场中的表现。从经济角度,环境角度和就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也非常重要。我们相信需要很好的监控制度,从而能够支持竞争法的实施和执法。我们都感受到压力和挑战。竞争原则方面,我们要确保有效性,我们需要对并购的案件进行审查。我们知道并购的活动,包括中国企业以及欧盟企业之间并购的活动越来越多。统计局分享一个数据,每年并购的资金达到60-80亿美元。中国公司很多都参与到并购活动中,使得并购的总额在全球已经达到300亿欧元。我们给予深切地关注,我们需要检查竞争本身,不管是来自哪一个国家,不管是公共公司还是私人公司,我们需要对它们进行审查。同时,我们需要考虑救济,并且进行有限交易的考虑。欧盟委员会的执法活动都是朝着这些方向努力,我们希望选择相关国家的优秀做法。我们认为公司的竞争力想得到提升,需要不断地面对动态市场中的竞争。竞争有助于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全球市场下,我们需要确保发展可持续性。采取共同的方法,确保竞争公平,世界各地都如此。我们的挑战不仅是私人公司的挑战,上市公司和公共公司也面临同样问题。我们非常关注国有企业对竞争造成的扭曲,我们需要制定一些工具确保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国内国际市场都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确保国有企业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进行竞争。中国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我想这是很好的趋势。我们有相应地审查标准,有立法与公平竞争相关。我们对政府的措施进行审查,确保政府行为不会限制竞争。

许多其它挑战与中国一样,尤其在行政干预(限制)竞争方面。我们需要帮助政府,也需要帮助企业通过自我审查。私人企业和国有企业之间如何实现公平竞争,我们有专门机构给予关注,希望让公共部门在自查过程中同时确保有效地公共服务,希望法律考虑。

有了挑战,我们坐在一起需要进行合作,国际合作非常关键。双边领域已经做很多,但在其它领域应该有更多的合作空间。2015年,我非常荣幸地与中国同仁共同签署公平竞争指南,指南将能够帮助我们更多地进行与竞争相关的国际合作。它涉及到合作、执法,我们可以在反垄断领域做更多的合作。合作代表我们命运共享,我们有效地竞争、有效的执法,需要多边合作。最近竞争审查中看到涉及到不同司法管辖区,多边合作非常关键。我们制定多边合作框架,OECD等让我们在平台之下分享在反垄断以及竞争政策中的实践和经验教训。我们需要建立机制,扩大合作,从而应对未来挑战。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几周之前刚刚举办中国和欧盟的峰会。大家都谈到促进公平、透明的经济发展,中国与欧盟合作的重要性,从而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落实。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建立更多双边合作关系,我们希望能够与中国最新成立的市场监管总局进行更多合作。

预祝它工作顺利。谢谢!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