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投资发催款公告波及41家公司 金盾股份炸了急撇清


来源: 科技金融在线

前段时间,因"债转股"大火一把的爱投资,近日,它的催款公告又成功博得了大家的眼球。

null

7月27日,爱投资在官网发布了爱投资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下称"公告")。

null

公告称,依据与爱投资签署的融资服务协议,以及相关借款协议、借据约定,截止到2018年7月26日24:00,有41家企业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等(部分为保理公司代偿),已采取多种途径告知名单中的公司、个人。

同时,爱投资要求41家企业在催款公告刊登后5日内与爱投资及负责催收该事项人员联系还款事宜且主动出具还款计划书,如再迟延,爱投资将采取包括且不限于公告更多信息及法律途径追究各公司的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爱投资在线投融资平台隶属于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投融"),是国内首创P2C互联网金融交易模式的平台,成立于2013年3月。

null

据了解,在这份"催款"名单中,其中至少直接涉及8家A股上市公司和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前360概念股*ST天业、踩雷多家P2P平台的银河天成也在列。

不仅如此,还包括在今年一月份因百亿债务而跳楼自杀的周建灿所控制的金盾股份。此外,同样身陷债务危机的亿阳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阜新工贸也在名单之中。

资料显示,八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东天业恒基股份有限公司、北海银河生物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仁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六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包括河南亚太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东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嘉达早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雷蒙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洛阳市大一物流有限公司。

自食苦果 爱投资提供的多为大额标

2016年8月24日,监管层发布《网贷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同一企业法人在同一平台借款金额上限为500万。

据爱投资最近发布的多份公告显示,即便是在"限额令"后,爱投资仍为借款方提供动辄千万乃至上亿的融资。受当前实体经济大环境影响,借款企业流动性资金出现问题,无法偿巨额融资,这无疑加剧了债务违约的风险。

据爱投资7月19日发布的《保障机构代偿项目信息及资产处置诉讼进程公告》显示,共有7家公司项目未到期但利息停止偿还的情况,涉及总金额为2.76亿。

其中,天宝食品向其借款金额为8000万元,由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作庆以及控股股东承运投资等担保;*ST富控向其借款金额1亿元,由实控人颜静刚及其旗下中技企业集团等作保;*ST准油向其借款2000万元,由秦勇、创越能源等作保,其中秦勇为*ST准油前实控人,创越能源为上市公司前控股股东。

此外,天成控股、银河生物均分别向其借款3000万元,由两家公司实控人潘琦以及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作保。

7月26日,爱投资发布《关于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未到期项目逾期的补充说明》,称"鉴于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自7月23日至今出现连续付息逾期,实际情况为该公司已经长期付息逾期,其后均为保理机构中安融金代偿。因受大环境影响,保理机构流动性资金紧张,从7月23日起不再代偿该企业的到期本息。"

7月27日,爱投资发布《关于上海广兆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逾期公告说明》,称"上海广兆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借款5000万元,根据合同约定按提款申请书分批次共提款了5000万元,借款的期限均为4个月,在本金到期当日企业只支付了1620万元,其余本金3380万元及最后一期利息173088.8元已由其保理机构中安融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代偿完毕。企业逾期后保理机构采取了多种催收手段,目前已催回500万元,现企业还欠款本金2880万元及利息173088.8元。"

金盾股份急发公告澄清

7月30日,金盾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不曾与安投融签署过任何协议,与安投融之间也从无任何资金往来。该公告所称的公司曾与安投融签署过融资服务协议以及相关借款协议、借据之情形,为不实信息。

null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30日,金盾股份实际控制人周建灿因债务危机,跳楼自杀身亡。

据公告显示,周建灿、周建灿名下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盾集团",与上市公司无关)及集团相关企业涉及的包括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在内的债务总计约98.99亿元,其中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债务额约39.59亿元,以股份质押形式融资债务额约14.25亿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金盾股份被牵涉到的债务金额约29.11亿元,涉及49位债权人,目前,金盾集团目前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27日收盘,金盾股份股价为9.71元/股,总市值为46亿。

7月13日,金盾股份发布未经审计的业绩预告,称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937万,同期增长200%-2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