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百度Q2财报看AI渐入佳境


来源: 21世纪商业评论

null

来源:21并购潮(ID:news21cbr)

​第二季度,百度营收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64亿元,同比增长45%,移动端收入占比77%,高于去年同期的72%。确立“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后,回顾此前四个季度营收增速,分别是14.3%、29%、29%、31%,百度的营收增长重新进入加速度。

更重要的是,“决胜AI”的两大关键布局,DuerOS系统和Apollo生态均表现抢眼,推进速度加快,商业化探索有了新突破,显示了巨大的成长潜力。成熟的“现金牛”业务强劲,孵化的“明星”业务推进顺利,以AI(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百度系生态渐入佳境。

1.DuerOS惊喜,Apollo沉稳

AI已成百度的核心主战场。

过去一年,自AI战略确立,各产品线均进入快速落地期,截至7月初,DuerOS、Apollo全部更新至3.0版本,AI战略正从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商业成果。

其中,DuerOS 生态的表现尤其亮眼。

2018年6月,DuerOS 智能设备激活量达到9000万台,相比年初增长80%。6月份,DuerOS 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基于Dueros推出的智能设备也备受好评,6月份面世的小度智能音箱创造了90秒销售10000台的记录。

“关于DuerOS业务,我们很高兴看到百度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系列及相关产品备受好评,在2018年6月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几乎是三个月前的两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专门给予高度评价。这种增长态势,应证了决策层制定的AI战略符合用户的底层需求,成功抢占语音入口,也为进一步的AI布局打好了基础。

null

DuerOS驱动对话式人工智能,属于从四岁孩子到老人的“老少通吃”,成为百度推动Everyone can AI的关键落子。如今,DuerOS 正在消费领域和商业领域两条战线齐头并进,将业务延展至酒店、汽车等场景,已经拿下洲际酒店、宝马戴姆勒、宝马等头部厂商,从家居智能设备延展到更多场景,未来可以期待DuerOS体系下的多场景联动。

DuerOS的强劲走势,也引起了行业的瞩目。市场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在《2010 年~2023 年全球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技术预测》报告中指出,百度 DuerOS 有最大的胜算,甚至将超越苹果 Siri 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智能手机语音助手。

在Apollo业务方面,百度与金龙汽车和新石器合作,分别推出了两款商用L4级自动驾驶车,其中,与金龙汽车合作A4级别自动驾驶迷你汽车正式下线,首批100辆巴士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日本东京等城市展开商业化运营。

2017年,Apollo平台是全球第一个自动驾驶的开源开放的平台,经过一年发展,在技术上,由35000行代码的Apollo1.0进化到22万个代码的Apollo3.0;在商业上,已成为全球自动驾驶领域最强大、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生态系统,帮助百度在市场空间巨大的自动驾驶领域,确立了先发优势。

无论是 DuerOS 或是Apollo平台,过去一年间,均已顺利实现从0到1的跨越,未来将是从一到百、千、万,在各个场景实现落地和应用。

2.百度大脑:助力“必杀绝技”

除了两大平台,以百度大脑为代表的AI基础技术,也正实现快速跃进。

7月初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宣布百度大脑3.0开放能力达110多项,较2.0版本开放的能力项目增长接近翻倍,形成了从芯片到深度学习框架、平台、生态的AI全栈技术布局。

据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博士介绍,百度大脑3.0技术能力明显提升,核心技术突破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对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多模态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语义理解,不仅要听清看清,还能深刻理解背后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从二季度看,百度大脑3.0等AI技术创新,有力协同了百度主力产品和业务,驱动了用户体验持续精进,提升了竞争力,甚至构成了部分产品的“必杀绝技”。

百度地图是一个明显例子。目前,超过1亿用户使用百度地图的智能语音助手,很多人习惯呼唤“小度小度”开启行程。地图智能语音助手背后,除了地图技术,就有百度大脑的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支持,比如,语音语义一体化技术的进步,使得远场语音识别准确率提升了10个百分点。

null

正是基于百度大脑的支持,实现了更智能的地图导航,由于可准确理解用户各种各样的语音需求,并及时给出正确反馈,用户出行的地图调用,可全部实现语音操作,增加了驾车过程中的安全性。采用智能语音技术后,百度地图活跃度和调用量大幅攀升,扩大了领先优势。

事实上,百度大脑与百度生态融合的潜力非常大。

以世界杯赛事的视频为例,基于百度大脑的视觉语义理解能力,可以全面识别视频中的球员、裁判、球、以及球门、球场线等人、物和场景,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进而提炼出结构化语义信息,由此可完成机器人自动解说,也可自动进行片段集锦以及各种数据统计分析等。这种技术正可与爱奇艺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

根据王海峰的公开演讲,截止6月末,百度大脑每天调用量达到了4千多亿次,这种基础技术的开放,意味着每一位开发者能平等便捷地获取AI能力,与百度一道推动AI生态繁荣,促进AI产业发展。

可以说,二季度财报透露了这样的信号:无论两大平台的商业化,还是百度大脑为代表的基础技术,百度AI战略的推进态势令人鼓舞,且AI技术已深度融入其主营业务。可以预见,战略转型后的百度已进入上佳状态,everyone can AI的后续进程会持续加速。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