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年健康承认执业瑕疵,三年飞速扩张三日蒸发百亿


来源: 新华日报财经

【导读】美年健康,这家中国最大的体检及健康服务集团,在短短两天之内,又经历了几番风波。

新华日报财经 武超

null

8月1日,美年健康再次回复深交所称,公司确实存在部分多点执业医师的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未及时完成。实际上,就在昨日,美年健康曾回复深交所称,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而昨日回复之后,天河区卫计局就表示,“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遭卫计局调查打脸涉嫌违规,美年健康承认有执业注册不及时

美年健康8月1日早间发布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在册的多点执业医师1103人,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

将美年健康推上风口浪尖的事件,是前员工在7月29日写了一篇举报文《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该员工自称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工作了4年,文中称美年健康冒用已经死亡医生的名义违规签发医检报告。

7月31日,美年健康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措辞较为严厉,称有关个人歪曲夸大事实、恶意抹黑公司。此外,报道中有“死亡医生”签发体检报告,而该名医生陈飞雪目前仍健在,且工作在公司第一线。

31日晚间,美年健康刚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而随后,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就表示,“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违规出具报告,以及违规开展CT、MRI等相关诊疗服务行为。天河区卫计局称,在对举报涉及的三名医生陈某,卢某,鲁某进行现场询问和调取体检报告后,医生陈某表示患者报告并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目前,天河区卫计局已现场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医疗机构立即改正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即违规开展放射诊疗服务的行为正在立案处罚。

在今早的公告中,美年健康也回复了关于未取得执业许可即开展相关医疗服务以及因此被行政处罚的情况。美年健康称,公司前期存在的处罚主要集中在放射诊疗许可证的范围,由于前期大型设备大多属于甲类医疗设备,在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审批环节周期长且有一定难度。

在美年健康列出的近五年来受到的17次行政处罚中,新华日报财经梳理发现,有13次是因为超出批准范围从事放射诊疗工作。

null

研发投入仅占销售费用的0.26%,三年飞速扩张三日蒸发百亿

2015年10月,美年健康通过借壳江苏三友登陆深交所上市。重组完成后,江苏三友由服装加工制造企业转变为健康体检服务企业。2016年1月8日起,公司中文名称由“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相应变更“美年健康”。

有了资本市场这个强大的融资手段之后,美年健康频频参与并购活动,急速扩张分院数量。仅从公司披露的参控股体检中心数量变化,就可以看出公司并购活动的速度规模。三年前的重组方案显示,截至2014年底,美年大健康拥有94家体检中心。而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现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其中:美年健康控股146家、参股155家、在建超过100家;慈铭体检控股60家、参股5家;美兆体检控股2家、参股3家;奥亚体检参股7家)。同时公司规划,预计2018年年底达600家分院,到2020年底,预计达成1000家分院的战略目标。

7月26日美年健康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8.00%,增长近10倍。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47.47亿元,较期初增加18.17%。而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断收购、整合资产、扩大规模,正是美年健康利润增长背后的逻辑。

频繁并购也导致了商誉的飞涨。2017年末,美年健康商誉账面价值已高达40.4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2.42%,同比则增长了470.14%,其中2017年内因收购慈铭体检产生的商誉为29.66亿元。

与此同时,营销费用、管理费用也在逐年剧增。美年健康年报显示,2017年销售费用达到14.88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59.97%;2017年营业收入为62.33亿元,销售费用占据了营业收入的23.87%。2017年管理费用为4.63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23.21%。美年健康近年对营销投入力度很大,近三年每年销售费用支出都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相比而言,研发支出就显得微乎其微了。年报显示2017年美年健康研发投入397.53万元。近三年美年健康研发投入保持在200万元至400万元的区间,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0.12%、0.07%、0.06%。

美年健康的主营业务是体检服务。2017年,体检服务带来的营业收入为61.4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8.54%。体检服务的毛利率为46.61%,较上年同期增长1.62%。而同期,爱康国宾的毛利率为42.25%,瑞慈医疗则为37.14%,显然是要高于同行不少的。

就如美年健康在半年报中所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国家预防医学各项重磅政策的陆续落地,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呈现井喷,以及同时公司规模持续扩大,不断巩固和发展市场。但是高速发展中忽视的问题也让美年健康头疼不已。今日美年健康股价再度大跌8.07%,风波开始之后,最近三个交易日市值累计蒸发了124亿元。

编辑:潘婕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