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国哲学推动人类文明进程 海内外学者谈“哲学与商业”


来源: 凤凰网财经

中国哲学,推动人类文明进程

——中国商业哲学论坛于8月15日在京圆满举行

什么是商业的本质?在技术不断创新的时代,商业为什么需要深邃的哲学思考?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中国企业家应当如何理解自己的历史使命?在这个多元价值观冲突的世界局势下,中国哲学如何促进商业文明乃至人类文明进程的发展?

2018年8月13日——20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此次大会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这是拥有一百多年传统的全球最大规模哲学会议第一次来到中国,并且第一次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学术框架为基础设定主题——学以成人(learning to human),体现了全球哲学界对中国哲学及其文化价值的重视,更凸显了中国在全球人文研究领域中日益提高的影响力。

8月15日,作为本次世哲会的重要议题和特邀会议,“中国商业哲学论坛”也是第一次北京召开,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哲学大会的舞台上,其主题是“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中国哲学”。众多管理学者和重量级企业家齐聚北京,旨在探讨中国哲学在商业领域的伟大力量,推动中国企业家自觉自愿地在新商业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担当不可或缺的历史重任!

中国商业哲学论坛由北京大学副校长、世哲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王博担任主持并致开场辞,他表示:商业是我们当前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股改变社会、改变世界的力量,因此,对于商业哲学的探讨,对于中国哲学在商业实践中的应用,无论对于企业家还是哲学家来说,都具备迫切的必要性和宝贵的实用价值。

主题发言:人类光明光明未来

致良知四合院创始人白立新老师,自2012年以来,引领上万名企业家认真学习中华文化、中国哲学以及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并且指导企业家们将中国哲学的核心精髓,应用于企业实践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在2018年10月底的企业家致良知(雁栖湖)论坛上,将有上百位企业家发表他们的企业3.0战略创新案例。

在本次商业哲学论坛上,白老师的主题发言是《人类文明光明未来》,分成四个部分。

他阐述了中华文化的核心内涵:文化就是心的呈现,就是心灵宝藏的呈现,就是去除小我、成就大我的呈现;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博大包容的胸怀,不仅传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而且学习和吸纳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精华;始终以“仁爱、中庸、谦和、真诚”为人生观;始终以“修身、齐家、治国、利天下”为价值观;始终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为世界观;如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的使命!中华文化的核心密码是心,心是道的源泉,道是德的根本,德是事的根源,厚德才能载物,德的厚薄决定了事的优劣高低大小。唯有在心上下功夫,才是获得幸福自在乃至圆满觉悟人生的至简至易的捷径,心上的成就才是真正的成就。故而,”心—道—德—事“四部曲,不仅可以令生命焕然一新,也可以引领企业进入一个无瓶颈德、崭新的、倍增的、广阔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白立新老师提出了关于中国哲学的重要观点:中国哲学是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哲学,通过明心和净心,通过建设心灵品质,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朝向“天地万物一体”的方向进步。中国哲学也是实修实证的哲学,人的生命旅程就是去除小我、成就大我,开发心灵宝藏,实证人生重大秘密和重大真理的过程。中国哲学是揭示人生真相的哲学。中国哲学揭示了人生的四个重大——重大秘密,重大真理,重大战略,重大价值。人生重大的秘密是心中拥有无尽宝藏人生重大的真理是行为作用与反作用人生重大的战略是建设心灵品质从而开发心灵宝藏主宰行为作用人生重大的价值是成就他人建设心灵品质从而开发心灵宝藏主宰行为作用。中国哲学也是解决重大问题的哲学:如何突破个人和事业的发展瓶颈?如何数倍提升产品性价比?如何成就伟大事业?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中国哲学中找到答案。

第三部分,白立新老师通过苹果树的例子,阐述在心上用功的重要性和四部曲的奥妙之处,并以婚纱摄影行业的著名品牌金夫人集团为例,讲述中国哲学的商业实践。从事婚纱摄影28年,金夫人集团的总裁周生俊目睹了这样的现实:许多年轻夫妇不明白家庭幸福之道,较高的离婚率制造了许多家庭不幸。“28年来我们完成了许多婚纱摄影作品,但是年轻夫妇的婚姻幸福,有多少装在了我们的心里?可以说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啊!”

学习中华文化和中国哲学,周总明白了利益他人的心灵才是商业的本质,他不仅自己建设心灵品质,而且组建“致良知美满婚姻学院”,成就员工建设其心灵品质,助推员工成为“美满婚姻的志愿者”。他们与顾客每年有360万个接触点。如今,每一个接触点都可以变成向顾客传递正知正见的正能量机会。顾客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庄重和庄严,得到的是祝福和呵护。年轻夫妇明白了,对于圆满婚姻自己是能主宰的。如今,金夫人集团与顾客的关系变得更宽广更深厚,企业也更自信地为顾客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服务! 

最后,白立新老师谈到了人类文明的光明未来: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将天地万物为一体的思想继承和发扬到了崭新高度,为解决当今文明冲突指明了方向,必将成就人类文明的光明未来!

企业家的商业实践: 有怎样的心,就有怎样的事业

在白老师富有激情、饱含哲思的主题发言之后,四位重量级企业家上台讲述了他们通过学习中华文化和中国哲学,践行“心——道——德——事”的四部曲,提升了心灵品质,变得心明眼亮,在企业经营中实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战略突破。

作为互联网+医药领域的先行者,创业八年以来,廖杰远所带领的微医集团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也为亿万病人提供了更便利、更精确的医疗服务。但推动医药行业健康发展任重道远,学习中华文化和中国哲学,让廖杰远意识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他的发言题目是《解决行业深层次问题是最大的创新》,他认为,医疗行业最深层次的问题就是从业者的心灵品质——让医药行业是最根本的良知行业,只有医者仁心、药者良心,才可能让病者放心。廖杰远说,我和团队最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们此生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能够牵手百万医生、千万药者,共同提升心灵品质。身处这个伟大时代,我们需要唤醒心中的良知,和全天下医药产业的同仁们一起,以致良知为引擎,以互联网为翅膀,手牵手、心连心,共建医药产业的生态文明,让天下人就医不难、健康有道。

《与祖国同频共振是最大的商道》则是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的演讲题目。康恩贝拥有一万余名员工,是销售规模超百亿的中国医药工业50强企业。学习中华文化和中国哲学两年多,2017年康恩贝药品销售实现了4倍于市场的增长,利润增长61%。201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又分别增长了53%和42%,成为中国制药50强中增长最快的三家企业之一,在中国中药十强中增速第一。康恩贝人这两年来的实修实证,充分说明了有怎样的心就有怎样的道,就有怎样的德与事业。胡季强坚信,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是最大的商道,成就伟大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一定是这一代人的必将成就!

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在系统性地学习中国哲学、中华文化两年多之后,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启发,提出了教育命运共同体的新概念。

“教育命运共同体”意在建立校长、老师、家长及所有教育相关者与学生之间心与心的链接,追随圣贤,一生陪伴、共同成长。“教育命运共同体”的最高境界就是“心灵共同体”。

金蝶集团董事长徐少春则提出,让中国管理哲学的阳光普照世界。他说,十年来的探索与实践证明,中国管理哲学其本质与内涵与中国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紧相连,深刻影响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企业家和每一个组织。中国管理哲学是心与心链接的哲学,中国管理哲学必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而贡献力量。

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这样看待企业的经营之道:“国破则家亡,国兴则家昌”。个人命运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今天的企业家要做的不仅是独善其身,更重要的是兼济天下,将事业人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只有具备民族情怀、国家情怀、天下情怀、人类大义的大情怀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新时代企业家。

海内外学者谈“哲学与商业”

在本次论坛上,企业家畅谈哲学,哲学家也畅谈商业。三位来自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共同探讨哲学在商业中的理论意义。

国际著名儒学家、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主席、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Roger Ames)的演讲题目是《儒学对于个人主义的挑战》,他指出:当前的全球性危机逼迫我们认识相互依存关系的至关重要性,不能不认真思考和对待个人主义这一理念的弊端。 个人主义的“教义”,深深植根于西方哲学传统中。它将人视为绝对个体,在个体与他人毫无关系的前提下,讨论心理学、政治学和道德问题。绝对个体成为西方极端自由主义经济制度在道德与政治上的逻辑前提。极端自由主义经济制度不仅无助于解决当今世界的痼疾,而恰恰是这个世界“病入膏肓”的主要诱因。他呼吁,儒学在关系结构中确立的人的观念,可以成为西方个人主义的强有力替代。

著名管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陈春花的演讲题目是《商业的本质:保有生活的意义》。她认为,经营包括四个基本元素:顾客价值、合理且具有竞争力的成本、有效的规模、深具人性关怀的盈利。没有对于人性的关怀,就无法真正回归经营的本质。商业提供的其实是生活解决方案,而不是销售产品,这才是真正的商业逻辑。商业之所以可以永续,是因为生活永续!

本次论坛上午最后一位发言者,是中央党校教授乔清举,他的演讲题目是《为什么说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乔教授认为,以“生意”为核心,可以从阳明哲学中得出六个认识:(1)“做生意”的“生意”是仁,发自人心。(2)“做生意”的完成是天地之德,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要有敬畏之心。(3)企业管理的目标是获得“生意”、生命力;获得生意的途径是让企业沿着仁爱的方向发展。(4)仁爱的方向就是良知的方向,就是心的方向。(5)最根本的源头活水是什么?是心、是良知。找到心,也就找到了根本,找到生意、生生不息的源头。(6)做生意就是扩展仁心,把爱洒向人间。以上结论是阳明哲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阳明哲学的精髓所在。

********

本次中国商业哲学论坛,让与会者深入领悟:中国哲学最与众不同的特点是可以实修实证,与其在逻辑上进行思辨,不如用自己的身心,去切实体证哲学背后所揭示的真理,这是中国哲学和中华文化的伟大之处。学习中华文化和中国哲学的企业家们,正是通过实修实证,体会到中华圣贤的伟大智慧,看到问题本质,不被表面现象打扰,从而找到了突破商业瓶颈的真正机会和出路。

深邃而悠久的中国哲学能帮企业家解读世界,也能帮企业家超越今天所面临的难题。中国商业当下所面临的问题,恰恰是展现中国哲学力量的最好机会。中国哲学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心的问题,而心是一切商业问题的根源。在这个多变的商业时代,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国哲学将为世界带去温暖和阳光。“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让商业携手哲学,让企业家为人类造福!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