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法大学教授胡继晔:应加大对有孩子家庭个税的抚养抵扣力度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8月17日讯 此前,有媒体对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员胡继晔进行了报道,报道中提到了胡继晔对丁克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的观点,“要对丁克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丁克家庭老了之后没有后代,是要占用社会资源的。”这一观点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就此,胡继晔今日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丁克家庭的税将体现在个税的抚养抵扣里,因此丁克家庭的个税肯定比有孩子的家庭个税高。

胡继晔提到的个税抵扣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此前曾引起热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中提到,要将新增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5项专项附加扣除。而引起争议之处就在于,能享受到这些优惠的以已婚人士为主。而没有生育孩子的单身或是丁克人群则无法享受,相对来说会多缴纳一些个税。有网友便将“专项附加扣除”解读为“单身税”或是“丁克税”。

对于个人所得税征收问题,有全国人大代表曾提出建议,征收个人所得税要考虑家庭人均所得,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以家庭整体负担为前提,对年内家庭成员所取得的全部收入综合计税,有利于体现税收公平。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对于养育子女的家庭,因为负担重,对产生的支出适当给予扣除,是合理和应当的。除此之外,一些其他的专项附加项目并没有区分单身还是已婚已育,像继续教育支出、大病支出、住房贷款、租房租金等项目,是每个纳税人都可能享受到的。

胡继晔则指出,应该加大对有孩子的家庭的个税抵扣力度,而且,应进行差别化抵扣,生育孩子的数量和抵扣的力度要相对应。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