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京东方A扣非净利下滑7成?周期“背锅”?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8月28日,业界知名新媒体《环球老虎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刘姝威力挺的京东方A扣非净利下滑7成!周期“背锅”?》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环球老虎财经》撰文:8月27日,京东方披露半年报,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34.74亿元,同比下降2.54%;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9.75亿元,同比下滑三成。报告期内京东方A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9.79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5.64%,短期业绩承压。

千亿市值的京东方,主要业务包括显示与传感器件、物联网智慧 系统、智慧健康服务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方A的显示与传感器件实现的收入约391.69亿元,同比下降5.15%,该业务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17.92%,同比下降10.22%。

对此,京东方的解释是由于二季度面板价格的大幅下滑,尤其是TV面板价格下行导致公司利润下滑。

京东方在部分分析中属于强周期行业,尤其是液晶面板有其自身行业的周期,短期的业绩波动实属正常。强周期的说词并不能完全掩盖京东方A内生增长不足的短板。从京东方A 的中报来看,如果扣除二季度与企业相关的政府补贴,京东方A的盈利将大打折扣。

京东方A 8月28日当天市场表现平稳,但前期跌幅已然较大,3月中旬起至8月28日收盘,京东方股价报3.69元/股,跌幅逼近40%。

京东方A二季报较——一季报毛利10%左右,而二季度公司主要产品出厂价格较一季度下跌约10%,可推得公司几乎处在无利生产状态。从近几年数据来看,公司毛利率趋势与面板价格高度相关,尤其是大屏幕液晶屏的价格。2017年大屏幕液晶显示屏全年涨价,京东方A当年近一半的收入增量来自于大屏幕面板LCD涨价,其大尺寸面板出货量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二。

业绩下降,失去竞争力?

在经历了两年之久的“卖方市场”后,2018年起液晶面板行业的景气度正在回落,据了解,自今年起,京东方、华星光电等7家中国企业第10代LCD工厂陆续开工,同时国际液晶面板行业供给端产能增加,将使得面板出厂价格承压。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TV面板市场需求表现疲弱,面板价格跌幅扩大,出货动能不足,库存增加。一季度全球液晶TV面板的出货数量环比下降10.2%。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很多液晶板厂商的二季度业绩面临亏损。比如同是LCD工厂的华星光电,也受到面板行业周期的影响,上半年主要尺寸面板价格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业绩同比下降。

在整个液晶面板行业景气低迷的阶段,单从京东方A业绩下降就判其失去竞争力有失偏颇,分析人士认为,后期利润仍要看液晶面板的涨价空间以及政府补贴。尽管从需求端来看,由于显示面板下游各应用市场增速的放缓,面板需求的增长也变得平缓,设备量可能增长放缓,但随着面板和电视厂商力推大尺寸化,将会消耗更多的面板产能,利润空间也有所增长。

内生动力不足?事业群变革谋转型?

受到面板周期冲击以及2018年新投产生产线增收有限的背景下, 京东方A正在做多手准备。年报显示,在2018年6月,为进一步强化转型发展,突出细分领域的优势,公司将原有的三个事业群整合细分为七个事业群。而在新东方A的三个主要业务中,物联网智慧系统以及智慧健康服务的比重在加大,其中智慧健康服务毛利率高达53.45%。七大事业群中,仅有两大事业群为显示与传感器件服务。

null

实际上,上半年已有液晶面板厂商出现业绩亏损。如果面板厂商电视面板业务营收占比最大,一旦电视面板业务亏损,公司就有可能出现亏损。原本京东方A由于高度依赖政府补贴,被质疑内生增长不足。而上半年,京东方A扣非净利润下滑高达7成,2107年给公司业绩带来大幅增长的液晶显示屏价格降低,市场增速放缓,对其业绩冲击明显,而京东方 2018年新投产生产线对2018年营业收入影响有限。

在15、16、17三年,京东方A先后通过自主研发及并购完成了智能制造、智慧零售及智慧车联业务领域的布局,为公司带来内生盈利,发力智慧健康服务或许是其“补救”业绩的一大措施。

公司生产线新旧交替

不过显示与传感器件业务仍是京东方A的重头戏,两条AMOLED生产线良率产能爬坡全面上量要等到2019年。高端显示屏的霸主三星已经选择关闭低次贷大屏幕生产线,在 OLED 上加大布局强度,行业加速洗牌。

null

根据中报资料显示,京东方共有11条生产线,至今尚有6条仍在建设中。公司规划在建的两条柔性 OLED 产线,分别在 2017Q2 和 2019 年实现投产,将由原本的大屏幕LCD主导向小屏幕柔性AMOLED转变。目前全球只有京东方、三星两家公司能够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做出这样的柔性显示屏,这是京东方A的一大优势。

但是,在新产线完成之前,公司正面临大量老产线的折旧,而新增产能的影响将更多是继续推动大屏化趋势,液晶周期起支撑作用。透过半年报可以发现,京东方这几年在投入研发技术的同时,还进行了以成本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以及长期股权投资。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京东方A的投资性房地产金额达12.8亿,长期股权投资高达34亿,这一举动令人怀疑京东方是否会转型成投资性公司?

null

但考虑到其投资股权的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极小,在建工程以及研发投入仍是公司的主要投入,尚无转型投资性公司的趋势。随着国际大厂的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提升,面板进入洗牌时代。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