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TP-Link——从华强北的小柜台到跨国企业


来源: 电商报

从华强北的小柜台到跨国企业

在中国,路由器只有两种,一种叫TP-LINK,一种叫不是TP-LINK。

TP-LINK在中国到底有多普及?全国70%以上的家庭和企业用的都是这个牌子,同时,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在用这个牌子。

而这个品牌的历史,只有20年。

1992年,有一个叫赵建军的大学生刚从上海交大毕业,就坐了20多小时的火车,辗转来到创业之都深圳,到一家港资公司任职。

不久,他所任职的公司经营不善,赵建军决定自己创业,

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技术方兴未艾,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们都像一枚枚青涩的果子。

null

而当时华强北的赛格电子市场就是全球计算机市场的晴雨表,这里的一米柜台走出过50多个亿万富翁。

当时的华强北汇集了一大批牛人和牛企,比如说,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的海能达、激光加工的先行者大族激光、天下何人不识君的腾讯等。

null

深圳华强北

赵建军和兄弟赵佳兴也在华强北租了一个小柜台,做电脑配件,后来转型做网络设备。

不久,一场别人精心设计的商业诈骗让俩兄弟身上的所有积蓄付之东流,但兄弟俩日后做事严谨认真的风格也历练出来了。

当时,中国的网络设备市场有两个必须仰视的霸主,一个是台湾的D-link,一个是美国的思科Cisco。

赵建军意识到,要想打破D-link和思科的垄断,必须掌握自主技术,为此,他做了几个决定,这几个决定影响了中国路由器的历史。

null

其一,自己研发网卡和多端口转发器。

要想打败别人,自己得有利器在手。创业初期,公司人手不够,赵建军一个人又当导演又做演员、编剧,参与了产品研制、设计、销售各个环节。

最终,赵建军独立研制的10M网卡投入市场后,在市场上取得极大成功。

其二,创立和D-link针峰相对的路由器品牌,并于1996年成立普联(TP-LINK)技术有限公司。

TP-LINK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D-link、思科斗其乐无穷的乐观主义气质。草创时期出草莽英雄,这也很符合残酷市场准则之一:这个世界没有永远的老大!

TP-LIN很快从华强北的一个小柜台,变成如今拥有近2万名员工、年销售总额200亿元、业务遍布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企业。

TP-LINK的发家秘籍

如今对TP-LINK而言,中国路由器市场占有率长期第一并不算什么新闻,最夸张的时候,其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43%以上,超过第2、3、4、5名的总和!

TP-LINK是怎么当着思科和D-link这样的超级巨头的面,直接从虎口拔牙的?

其一,在网络化的风口到来前抢占C位。

现在我们做事时都时兴抢一个C位,上世纪90年代中国网络化时代喷薄而出时,TP-LINK就抢占了C位:因为坚信中国的网络社会即将到来,有网络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位就要用路由器,TP-LINK的战略方向和中国网络化的趋势实现了完美结合,也获得先入为主的优势。

其二,抓住了思科和D-link本土化不成功的硬伤。

作为老牌路同器,思科和D-link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这些“外来的和尚”有一个通病:功能设置和使用上太繁琐,特别喜欢走大而全的路线,售后服务也很难跟上。而TP-LINK则坚持删繁就简的原则,在使用上更方便快捷,深受中国家族的欢迎。

null

其三,用性价比抢占市场。

像思科这样的外来品牌,价格并不便宜。而为了迅速抢占市场,TP-LINK推出了几十块到一百块不等的 “水星”系列,该系列基本功能和TP-Link品牌基本一致,只是内部零件有细微差别,一推出就引起强烈反响,TP-LINK由此硬生生杀开一条血路,并通过强大的渠道销售,将TP-Link的产品送入千家万户。

在最正确的时候,用最正确的方式,干掉最可怕的对手,这就是TP-Link的发家秘籍。

未来怎么走?

虽然说TP-Link如今坐稳了路由器市场头名,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能一直高枕无忧,特别是随着小米、华为等路由器从外观到功能上的更新换代,这些新贵路由器品牌对TP-Link也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比如说,TP-Link的研发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实用即可,深度不够:它不会像小米那样为了“发烧”时不时搞出一些黑科技,也不会像华为那样为了技术研发大把大把地银子往外扔。

null

华为研发的子母路由器

在当前路由器市场的技术壁垒整体不高的情况下,TP-Link实用为先的战略可能还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户对路由器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外形养眼,功能强大的自带未来气质的路由器将受到市场的更多青睐。

所以近年来,TP-Link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一直在加大。

比如说,TP-Link最近推出了一款智能路由器,可通过路由器语音操控对智能设备下达命令,让它们进行工作。

null

在主业之外,TP-Link也像小米一样,加大布局生态产业。比如说,他们的产品链条中已经出现了智能灯泡等产品。

null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个拼颜值、拼实力、拼人气的时代,每一个内心强大的公司或个人,只有时时勤拂拭,才可以更上层楼,莫使染尘埃。

作者:电商君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