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来伊份的危机?所有渠道毛利率都在下滑,经营现金流暴跌212%


来源: 中访网财经

9月11日,业界知名新媒体《五谷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来伊份的危机:所有渠道毛利率都在下滑,经营现金流暴跌212%,计提巨额坏账!》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五谷财经》撰文:9月10晚间,来伊份(603777.SH)发布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主要针对其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但净利却呈下滑趋势的经营状况进行了具体披露与回复,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据来伊份2018年半年报,来伊份上半年营收约为19.93亿元,同比增长11.1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37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0.87亿元,降幅在57%以上;

其中扣非净利仅约为44.14万元,同比下滑99.42%,增收不增利,营收与净利出现倒挂现象。

null

对此,来伊份方面称,由于业务结构调整与电商渠道毛利率下滑进而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所致。

然而,上交所却对来伊份的“泛泛而谈”并不满意,要求来伊份列示各产品线及渠道收入结构、成本费用及毛利变化情况,说明报告期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同时,要求来伊份披露公司电商渠道收入占比及同比变化情况,并结合公司销售模式及经营策略,具体分析报告期内电商毛利率同比下降8%的主要因素,说明下滑趋势是否具有持续性。

公开资料显示,来伊份是一家经营自主品牌的休闲食品全渠道运营商,实施多品牌战略,在做好核心品牌“来伊份”的同时,还开展了“亚米”、“伊仔”等品牌运作,其产品覆盖坚果炒货、肉制品、豆制品、果干果蔬、糖巧果冻、 糕点、进口食品等众多品类,近1400个产品。

此外,来伊份还推出了短保质期的锁鲜装、咖啡、 茶饮、冰淇淋、生鲜、水果、轻食类食品,动漫衍生品等商品,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需求。

null

来伊份目前已经形成了直营门店、加盟门店、特通渠道、电子商务和来伊份 APP 平台等全渠道终端网络体系。

数据显示,来伊份18年上半年炒货豆制类、肉质水产类、糕点膨化类、蜜饯果蔬类以及其他类产品营收分别约为6.08亿元、6.05亿元、2.57亿元、2.49亿元、2.44亿元;

收入占比分别为30.99%、30.83%、13.08%、12.69%、12.24%;

毛利率分别为38.91%、44.51%、47.94%、50.06%、39.50%。

null

值得注意的是,除蜜饯果蔬类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外,其他产品收入均有所增长,但来伊份所有产品毛利率均呈下滑态势。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来伊份直营门店、电商、加盟商、特渠收入分别约为15.95亿元、1.85亿元、0.84亿元、0.99亿元;

收入占比分别为81.52%、9.41%、4.30%、5.05%;

毛利率分别为46.96%、28.19%、17.63%、34.48%。

null

与分产品类似,来伊份各渠道营收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且直营门店收入占比下降,电商收入占比增加,但各渠道毛利率均呈下滑趋势。

来伊份也对其毛利率下滑做出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在日常促销及春节、‘5.17’、‘6.18’等专项促销活动中,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造成商品毛利率略有下降;

同时,为积极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发展变化趋势,公司在加大传统直营渠道快速扩张的同时,积极拓展全渠道快速融合发展,特别是加大线上电商业务的拓展力度,使电商类渠道收入在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比重增加,对公司各渠道收入结构比重构成了一定变化,为大力拓展线上电商和来伊份APP的业务,加大电商活动力度投入力度,电商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8%,进而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

另外,来伊份方面也对其电商渠道毛利下滑做出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电商投入,在日常促销及年货节、“6.18”等专项促销活动中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公司电商业务收入主来源自通过天猫、京东等第三方销售平台和自营APP,其中第三方平台收入占比83.4%,第三方平台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下降9.12%,造成毛利率同比下降8%。

来伊份加大电商业务投入是在休闲食品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所寻求的业绩突破点,但其过多的促销宣传投入使其毛利率下滑,反而成为牵扯其净利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此,零售专家文志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来伊份这种因为发展电商而影响利润的情况是大多数传统零售企业在形成全渠道,尤其是线上渠道时常见的情况。

开始的时候投入会比较大,但是从长期来讲,全渠道经营是零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来伊份营业成本约为11.25亿元,同比增长16.78%,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约为6.1亿元、2.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54%、45.06%;

销售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因线下门店规模扩张及促销活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因加大管理及技术人员储备及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致。

null

null

对此,业内人士向《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仅电商业务毛利率下降不会导致其净利润有如此大的幅度下滑,其主营业务净利率低、内部管理体制以及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才是导致其净利有较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

无独有偶。

同样从事休闲食品行业的盐津铺子(002847.SZ)在8月9日也公开了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88亿元,同比增长33.1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39亿元,同比下滑5.8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约为0.16亿元,同比下滑47.94%,营收与净利同样出现倒挂现象。

与来伊份净利下滑原因相似,盐津铺子营收增长主要系渠道扩张增加收入所致,而营业成本的大幅提高则是其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盐津铺子营业成本约为2.87亿元,同比增长49.87%,主要系销售结构变化、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品尚未量产、成本较高等所致;

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约为1.34亿元、0.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70%、15.24%、100.77%。

“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加大市场拓展和市场投入力度,导致销售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增长主要是为配合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在人力资源,产品研发、品控管理、运营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引进人才所致。”盐津铺子方面称。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休闲食品消费市场空间巨大,但以薯片、膨化食品等淀粉类休闲食品及糖果、巧克力等西式休闲食品为主的主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并被达能、玛氏、乐事、上好佳为代表的国际休闲食品巨头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弱势企业生存空间狭小。

“而像来伊份、盐津铺子等刚上市不久的休闲食品品牌难免会面临规模略小、品牌知名度不高、股票活跃度低的问题,二者都试图通过拓展市场业务渠道的方式推广自身品牌,进而提高市场份额,但又不可避免的产生投放成本过高、毛利率下降,进而影响其盈利水平的问题,未来其仍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业内人士称。

同时,据证监会8月6日晚间公告,来伊份公开发行的总额为5.3亿元的A股可转换债券申请未得审核通过,“来伊份发行可转债被否暴露了企业自身盈利能力的问题,会对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来伊份方面表示,公司不会因为可转债发行计划受阻就放缓发力智慧零售的节奏,后续将一如既往、精耕细作经营好企业,并利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持续推进本次投资项目的建设。

零售专家胡春才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来伊份希望通过可转债募资发展新零售网络升级,但是上市之后,来伊份的线上投入一方面消耗着线下渠道的会员,另一方面大笔资金的投入,导致来伊份的净利润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来伊份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0.38亿元,同比下降212.73%,主要系在生产经营中供应商款项支付增长所致;

另据来伊份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来伊份应收账款中计提了一笔高达1927万元的坏账,来自湖北爱利食品有限公司,计提理由为“经销商货款,预计无法收回”;

也就是说,供应商款项增加以及无法追回的经销商货款,也使来伊份资金周转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null

“连锁经营模式通过与‘智慧零售’快速融合,已在新零售浪潮中占据优势地位,线下、线上全渠道一体化大平台确实能够成为来伊份打开市场、提高占有率的有效手段,但对于以线下渠道业务为优势的传统休闲食品企业,来伊份资金实力略显薄弱,如何平衡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有效发展,是其未来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作者:王诣予)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