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长沙银行IPO发行“大缩水”,发行价偏高之虞如何解?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9月11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新金融圈》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重新试水A股!长沙银行IPO发行“大缩水”,发行价偏高之虞如何解?》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新金融圈》撰文:9月12日,长沙银行即将重新开启网上、网下申购通道,而在银行股的“市值冬天”,多家银行PB跌破1.0水平,其未免令其发行蒙上阴影,市场对长沙银行认购后的市值空间普遍产生怀疑。

而在上市之后,长沙银行又将面临着贷款业务风险,银行整体行情偏低,市值激励措施有限的种种尴尬。

上市前夕,却被告知要推迟上市

9月12日,长沙银行即将开启网上、网下的申购。早在8月10日,长沙银行就已拿到证监会批文的长沙银行,但IPO发行股数却从最高不超过10亿股变为最高不超过3.42亿股,缩水66.25%。而在8月21日,上交所更是发布了《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

公告中称,根据长沙银行拟定发行价计算,长沙银行扣非发行市盈率为6.97倍,其因高于中证银行业平均市盈率6.59倍,故遭到叫停,并将其推迟至9月12日。

也就是说,长沙银行发行市盈率高于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而根据证监会规定,需要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长沙银行本次IPO便遇上了这种情况,必须连发3次风险公告,进而发行日期有所推迟。

时间上有所推迟的长沙银行,募资额更是较之前大幅削减。长沙银行的IPO发行股数从最高不超过10亿股变为最高不超过3.42亿股,缩水66.25%。如果按照每股净资产7.99元的发行价计算,长沙银行此前的融资规模为79.9亿元左右,如今缩水至27.33亿元左右。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长沙银行此次公开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该银行资本充足率。作为湖南省第一家A股上市的城商行,长沙银行的发展还是可圈可点的。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7年,长沙银行的总资产分别为1933.60亿元、2166.28亿元、2853.66亿元、3835.05亿元、4705.44亿元,同比增长18.92%、12.03%、31.73%、34.39%、22.7%。

根据统计,长沙银行的2013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更是分别为:1.47亿元、64.16亿元、83.37亿元、100.4亿元、121.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31%、24.66%、29.94%、20.43%、20.8%。长沙银行营业收入的迅速增长,或许正是得益于贷款业务对于利息收入的不断增长。

不断扩大的贷款业务,风控却堪忧

成立于1997年的长沙银行,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根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长沙银行目前最大的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持股21.4%;第二大股东为新华联控股旗下的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建设),持股9.4%。截至目前,长沙银行并无控股股东。

null

近年来,长沙银行的营收一直在扩大,也许正来源于其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加,而其中利息收入主要便是贷款业务所贡献的。2014-2017年,长沙银行的贷款总额分别为735.87亿元、938.15亿元、1,186.87亿元1,544.87亿元。2015-2017年,长沙银行贷款额分别同比增长27.49%、26.51%、30.16%。

长沙银行自己也在招股书中称,本行总资产快速增长主要归因为本行客户贷款以及投资金额的增长。然而贷款业务也成为了长沙银行最大的掣肘之一。

根据数据显示,2014-2017年,长沙银行的逾期贷款分别为27.44亿元、32.53亿元、21.85亿元、25,90亿元,2015-2017年同比增长18.55%、-32.83%、18.54%。居高不下的逾期贷款,也正是导致长沙银行不良贷款数额不断增长的原因。

2015-2017年,长沙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1.43亿元、14.12亿元、19.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34%、23.53%、35.20%,不良贷款余额增速在不断增加。然而同期国内的城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的增速却在下降。数据显示,2015-2017年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213亿元、1498亿元、1823亿元,同比增长41.87%、23.5%、21.7%。

长沙银行的各项贷款余额中,流动资金贷款的不良余额更是增长幅度更快。公司不良贷款中,2015-2017年流动资金贷款不良金额分别为6.06亿元、7.78亿元、10.20亿元,同比增长8.80%、28.38%、31.11%。

根据媒体报道,长沙银行在招股书中披露的2015-2018年3月的固定资产贷款和流动资产贷款的按业务类别划分的不良贷款客户名单里共有38家公司,其中有22家公司是“老赖”,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榜上有名”。

而长沙银行对于这些拥有众多失信记录的客户更是“信任有加”。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广东顾地塑胶有限公司。根据报道,早在2015年该公司就曾因信息披露违规,被湖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2016年,该公司更有了一条失信记录,这些似乎并不妨碍其成为长沙银行的贷款客户。2018年,广东顾地塑胶有限公司成为了长沙银行新进的流动资金贷款十大不良贷款客户,不良贷款金额为8100万元。

而在2016年就有4条失信记录的湖南万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出现在了2017年新晋长沙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十大不良贷款客户名单,不良贷款金额为2800万元。

也许正是风控的不足,才会致使长沙银行的不良贷款如此高企。从2009年起,长沙银行就因贷款存在诸多违规问题,多次遭监管部门处罚。涉及的内容包括:违规开出借款保函形成垫款且未真实反映不良,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签发银票过程中未对借款单位签名者身份合法性进行确认,形成风险;贷款三查不严,违规发放贷款;违规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向借款人转嫁房屋抵押登记费成本等诸多问题。

根据招股书显示,长沙银行在报告期内因为违反国内监管规定一共收到了19起行政处罚,涉及罚款和违法所得的金额共600多万元。

2018年4月16日,中国银监会湖南监管局对长沙银行作出处罚,长沙银行存在信托贷款违规授信,投前投后不尽职等问题,被处以50万元罚款。而在此前,现长沙银行董事长朱玉国,更因长沙银行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等问题,负领导责任,被处以罚款。也许正是内控的不力,才使得长沙银行的贷款业务如火如荼地发展。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