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赌对了?57亿拿下的Teenie Weenie成了维格娜丝的摇钱树


来源: 新华日报财经

null

维格娜丝(603518)9月17日的晚间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公告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的主要用途之一包括,支付收购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项目尾款。根据7月维格娜丝发布的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但其中9.44亿元是由Teenie Weenie贡献,占比69%。可见,曾经被行业质疑蛇吞象的并购事件确实对维格娜丝造成了沉重的财务压力,但同时也双手奉上了漂亮的业绩。

null

是砒霜还是蜜糖 并购堪称大冒险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女装上市公司,维格娜丝自2011年开始先后两次向IPO冲击,在首次因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等原因被否后,于2014年成功登陆A股。

自上市以来,维格娜丝一直深陷营收萎靡的困境,饱受诟病。2015年,公司甚至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首次双双下滑。同年5月,维格娜丝停牌宣布拟以1.35亿元的自有资金收购南京云锦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锦”)的100%股份。然而,试图发力奢侈品市场的云锦在接下来的表现中,并不令人满意。

2016年11月,维格娜丝以57亿元的丰厚“嫁妆”收购了韩国服装巨头E.LAND Co., Ltd(衣恋集团)旗下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当时,整个服装行业仍在低迷时期徘徊,对于彼时市值只有45亿元的维格娜丝来说,可谓是all in了全部身家。

通过收购新品牌增加与自有品牌完全不同的客群,延伸产品线,从而挽救持续下滑的业绩、减轻大幅扩张店面的拖累,这或许是维格娜丝仅有的选择。

说起Teenie Weenie这个在2004年就进入到内地市场的经典品牌,到了2016年内地直营门店达到了1400家,据衣恋集团称,中国业绩可维持在平均每年25亿元左右。

在2016年11月完成收购后,维格娜丝紧接着在12月发布了定增方案。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合计募资不超过44亿元。这简直就是为此次收购的“量身定制”。

null


巨大的收购成本毫不客气地反映在了维格娜丝2017年的年报上,当年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8.46%,合计2.17亿元,远远高于其他几家女装上市公司。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财务费用依然高达1.19亿元,同比增长36.83%。公告说明,财务费用变动主要为公司收购Teenie Weenie项目贷款产生的利息增加。

null

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并表效应未必持续

半年报显示,维格娜丝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48.33%,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162.90%。但是其中原创品牌VGRASS的营收为4.184亿元,占比30.4%,收购品牌吉祥云锦营收达1016万元,占比7.4%。

Teenie Weenie品牌的并表效应延续到了今年。这里以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来分析,相信表达的更为直观。

null


值得开心的是,Teenie Weenie不负维格娜丝所望,顶起了总营收的60%以上,而云锦则只占3%。需要说明的是,上年的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了53.36%,达到了1.348亿元。

半年报中表示,其中研发设计费增加 2228 万,为公司加大对意大利项目及其设计团队的投入,同时韩国设计团队及TEENIE WEENIE的研发投入也有所增加。也就是说,云锦品牌仍处于一个持续高投入低回报的状态,维格娜丝2017年调整了云锦直营店面,眼下仅剩1家直营店。

null

总体来看,收购 TEENIE WEENIE 的决定不仅达到了一扫微格娜斯业绩颓势的目的,还使营业收入处于上涨趋势。但是,云锦作为维格娜丝另一“大手笔”事件,看起来很难在较短时间实现盈利。外部融资规模对财务费用的压力持续增大,如果此次债转无法达到预期,并表效应的红利不知道还能受益多久?

作者:周子微

编辑:潘婕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