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迅雷:改革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义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国子策第63期】(徐彩月)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什么阶段?怎样应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如何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凤凰网财经重磅推出“中国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系列采访,本期有幸邀请到了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中国经济现状与出路进行了探讨。

现状与挑战:经济增速缓慢下行是总体趋势 乐观应对下行压力

关于中国经济目前的现状,李迅雷向凤凰网财经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处在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速缓慢下行是总体趋势。我们可以看出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多百分点,比前7个月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由于外部因素干扰,中国今后的出口增速也会出现明显下降,出口增速下降同时跟2019年欧美经济增速预期下降有关,这会导致中国的外需下降。此外,我们的消费增速也在下降,从十一黄金周的数据来看,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而在2010年,增速是27.1%;另外据商务部监测,2018年国庆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9.5%,增速只有2010年国庆期间18.7%增速的一半。出行人数和旅游消费的增速都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下降,表明经济依然有下行的压力。

同时,李迅雷也表示,这种下行压力是非常正常的。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持续高增长之后,面临“均值回归”。比如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近段时间估值水平在不断的创新低,也表明了大家对于未来经济增速持有不乐观的态度。楼市作为观察经济走势的窗口之一,可以从居民的购房意愿和购房能力中反映经济增长潜力。过去俗称金九银十,但是今年无论是九月份还是十月份,房地产的出售面积也是出现了明显的增速下降。李迅雷认为靠房地产来拉动中国经济这种模式很难再持续下去了。

所以总体来讲,李迅雷认为经济增速会处在调档换速阶段,但不会出现雪崩式的下降,估计今年的GDP增速大概会在6.7%左右,明年GDP增速应该还是会维持在6%以上,总体来讲经济增速的下行还是缓慢的。

优势与劣势: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为经济提供支撑 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和劣势,李迅雷向凤凰网财经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四大优势。

第一个优势还是由于我们的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中国的人口红利,一方面是劳动力的规模比较大;另一方面是由于劳动力素质提高使得劳动生产率得到了明显上升,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增长跟劳动生产率增速的上升有明显的相关性。

第二个优势来自于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有近14亿人口,这14亿人口构成了庞大的大一统市场,大规模的市场有助于我们产业体系的完善。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使得我们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可以通过国内市场来消化掉,我国的制造业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其中庞大的市场对于制造业的支撑支持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第三个优势是我们政府资源调动和组织能力较强。在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政府通过采取经济政策使得经济能够平稳增长,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中国过去经济增长为什么能够保持那么平稳,跟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比较强有关,跟政府资源比较多有关。

第四个优势是文化因素,与我们中华民族的勤劳务实有关。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于财富的追求欲望比较强烈,跟其他民族相比,我们更加勤奋,更加务实,更加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讲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劣势,李迅雷向凤凰网财经表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以上的优势中的某些优势现在正变成劣势。如虽然中国依然还是有人口红利,但是人口的老龄化已经显现出来了,老龄化使得我们的劳动力数量已经出现了减少,这对未来经济的增长肯定是不利的。劳动力数量减少构成了中国经济未来要下行、增速要下降最充足的理由。

第二,我们过去几年通过大量的技术引进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当制造业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再引进技术对生产率提升的作用有限了。我国目前自己的研发能力相对来讲还偏薄弱,从而使得全要素生产增速也在下降。

第三,我国面临越来越多的债务压力。过去中国经济增长还是通过加杠杆,尤其是2008年以后,中国为了稳增长使得全社会的杠杆率水平明显上升,包括政府的杠杆率水平、企业的杠杆率水平和居民的杠杆率水平均明显上升。中国经济现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所对应的债务是不正常的,像韩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在经济腾飞的时候,他们的债务水平都非常低。但是,中国目前未富先债。还没有富裕起来,但债务已经跟发达国家比较接近了,所以这也是我们所面临的劣势。

第四,结构问题。我国目前存在着城乡差距比较大,居民收入差距比较大等结构问题。这些问题使得我们未来消费的动力不足,对消费增长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对经济转型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困境与出路:改革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义 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进度

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李迅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迅雷表示,现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及时得当。我国早在2016年就开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当时已经意识到我们的问题所在了,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这些改革一直在做,也已经初见成效。

改革的难度也是存在的。比如当我们要去杠杆的时候,我们又面临了中美贸易纷争这些问题,去杠杆的过程怎样能够跟经济增长、经济平稳相协调也是一个难题。面对众多的难题,李迅雷表示我们唯一解决办法还是要改革。改革这个词已经说了很多年了,大家也都知道,问题在于我们的改革口号提了很多,但有不少领域的改革比预期的进展要慢,因此我们今后要做的,就是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快改革的进度。

第一,财税改革。我国的经济转型要想从拉动型到消费主导型,就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缩小低收入群体与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但是,收入再分配改革会触动既得利益,如何取得改革与发展这二者之间的平衡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此外,企业的减税降费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投资意愿,但也需要平衡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

第二,国企改革。总体来看,我国国企债务水平是比较高的,杠杆水平也较高。国有企业占有的社会资源很多,但对应的产出却比较低,因此必须通过国企改革使得国企的效益能够进一步提高,国企的债务率水平能够进一步下降。

第三,扶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怎样扶持民营企业?目前呼声比较多的是降低税负水平,减少费用支出,使民营企业成本能够进一步得到下降,李迅雷建议更加系统的推出减费降税政策。

第四,行政体制改革。在财政支出结构里面政府行政费用的支出还是比较高的,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政府机构改革的一些举措,希望在这方面今后的力度能更大一些。

第五,金融体制改革。目前金融的管制还是比较多的,这可能是基于目前市场风险因素的考虑,为了有效防范风险。但是管制越多,市场的信号会更容易扭曲。我们现在怎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多程度上还是要发展直接融资,降低间接融资的比例,这就需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来解决我们目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杠杆率高的问题。所以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希望有一个比较快的推进。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