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天玛特中国市场大败局:2016年至今亏损上万亿韩元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或许,再过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将难以看到乐天玛特的身影——来自韩国的大型流通企业乐天集团谋划逐步撤出中国市场一事持续发酵。

或许,再过一段时间,在中国市场将难以看到乐天玛特的身影——来自韩国的大型流通企业乐天集团谋划逐步撤出中国市场一事持续发酵。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多方采访调研后独家获悉,在此前乐天集团旗下零售超市乐天玛特在华93家门店宣布向利群股份、物美集团出售的基础上,余下未能出售的12家店铺,也拟在年内彻底关店,这意味着乐天玛特就此将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这并非第一家败走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商,此前同样作为韩国商业巨头的易买得已经有了撤离中国市场的前车之鉴。这些曾经雄霸一方的零售巨头遭遇大败局的背后,既有中国零售市场竞争加剧、电商挑战等缘由,也有其自身的运营悲哀。

图片来源:摄图网

巨头的撤离

乐天玛特于2017年9月启动乐天玛特中国区业务出售程序的前期接洽。

2018年7月13日,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与物美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美乐美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乐天香港将其持有的乐天超市有限公司7.16亿元股权作价4.44亿元转让给美乐美达,并获得乐天玛特华北区21家门店。此前,山东地区零售商利群股份宣布以16.65亿元收购乐天购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2家中国香港法人公司及10家华东地区公司,获得乐天玛特华东区72家门店和15处房产。

一位韩方业界人士近期向第一财经记者独家透露,现阶段乐天玛特在华仍剩下12个店铺尚待清算,而乐天方面已计划在今年年内完成关店及清算工作;同时因物美、利群均不使用乐天玛特作为商标,这也意味着乐天玛特就此将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第一财经记者与韩国乐天购物公关团队取得联系,该司公关团队崔女士核实了这条信息,并表示“(乐天玛特)初步确定将在年内彻底撤出中国市场”。

乐天玛特现阶段尚未能清算的12家店铺,主要集中在华中地区,其中包括成都、重庆等城市的门店,另外也有部分辽宁、吉林等东北地区的门店。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在出售过程中,乐天方面仍然受到了多重困难,乐天方面对于整体打包出售的估值与潜在收购者的估计相差近四成,导致出售流程一度停滞,此后乐天玛特不得不分拆出售,而华中区最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收购者,只能以自行关店告终。

“乐天玛特方面曾试图将华中区门店也进行出售,并在出售其他区域门店之时,希望以捆绑的形式进行出售,但因为潜在收购者多为地区性流通企业,且出售价格上仍存在争议。因此最终华中区门店未能出售,而乐天方面在华持续亏损,又考虑到华中区门店数量较少,最终乐天方面决定尽快完成清算程序。”知情人士说。

乐天的困局

此前,乐天玛特方面曾表示,其在华的112家门店中,有74家因违反消防安全条例,被勒令停业,另有13家门店也自行决定暂停营业;乐天方面为维持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曾分别于去年3月和8月紧急调动3600亿韩元和3400亿韩元,为乐天玛特中国区“输血”。

可惜,这仍然未能挽救乐天玛特在华的门店,乐天玛特母公司韩国乐天购物的财报显示,仅2017年一年,乐天玛特在华亏损达到2680亿韩元(1亿韩元约合61.2万元人民币),而自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乐天玛特在华的总亏损更达到近1万亿韩元。

缘何一个在韩国异常成功的零售巨头会在中国市场遭遇败局?

“这几年零售业界的竞争非常激烈,中国的零售业充满了变化和不确定性。目前,中国零售市场可以划分为发达市场和发展中市场,未来这样的二元结构在我们的零售市场总体格局当中还会保持这样一个特点,即一线发达零售市场充满变化和白热化的竞争,三四线发展中的区域零售市场还会相对平稳地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成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指出。

这样的市场结构决定了诸多零售企业之间的激烈升级,不光是本土的百联系、华润万家等,还有比乐天或早进入中国市场或经营更胜一筹的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比之乐天的相对传统和单一化经营手法,沃尔玛、家乐福等目前都在华试水新业态并牵手京东、腾讯等电商大佬进行新零售转型,即便如此,各家的盈利压力依然不小,更何况是相对保守的乐天系。”资深零售业分析人士沈军认为。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何伟(化名)在韩资零售公司从业多年,他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韩国零售商都有些共通点,比如经营方式比较简单粗放,且策略几乎完全沿用韩国模式,一成不变。“要知道,零售市场是非常具有区域特点的,不同地区必须用不同策略,符合本土化。但类似乐天、易买得这样的公司并不会改变韩国策略,中方人员的很多本土化意见很难被采纳。这样就造成水土不服和成本高企。”何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指出,罗森在中国市场也经历过低谷,但其依靠本土化和前瞻性地开店布局,解决了很多问题,现在业绩突飞猛进。“我们曾经试水过两家位于收费站附近的店,结果发现出城的店销售业绩不错,但位于附近的进城的店却只能卖出矿泉水和泡面。这个小事情足见在中国市场经营零售店,各个地方千差万别,必须因地制宜,否则很难生存。”

作为“乐天系”在华事业的另一环,乐天百货在中国市场也遇到了水土不服。乐天百货在华业务于2016年销售额为970亿韩元,但亏损达700亿韩元;2017年销售额为760亿韩元,亏损额为700亿韩元;即便是在频频关店,以降低亏损幅度的2018年第一季度,乐天百货在华销售额约为200亿韩元,亏损额则为160亿韩元。

上述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乐天系在中国市场的前途很难预测。

何去何从?

那么,撤出中国市场的乐天玛特将何去何从,对此,崔女士并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复,只强调“将在全球范围内,就优势资源进行整合与调整,推出适合各个市场的商业形态”。

韩国的分析人士指出,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市场之后,会将精力投入到东南亚市场,“随着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市场,韩国本地商超行业受法律限制,扩张速度放缓的现阶段,乐天玛特将眼光投入到东南亚似乎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但东南亚市场特有的不稳定性,也为乐天玛特蒙上了不确定的阴影。”

根据公开资料,乐天玛特在东南亚主要布局于越南、印度尼西亚两个国家,各拥有13家、46家门店,预计2018年年内,乐天玛特将在越南和印尼各新增12家、2家门店;而财报也能够印证上述分析人士的说法:今年上半年,乐天玛特在越南的营业利润为20亿韩元,同比上升83%;但同期的印尼市场的营业利润,却同比下降11.3%,而印尼市场占据乐天玛特境外市场利润近八成。

无论如何,韩国市场对于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市场,尤其是在减损方面有一定的期待,截至记者发稿,乐天购物在韩国首尔KOSPI主板的每股股价为206500韩元,相较于今年4月的历史高值下降22%。

分析人士认为“每年亏损2000亿韩元左右的因素消失,将有望改善乐天购物的PBR从0.4提高到0.6甚至更高”,乐天玛特方面也认为“在中国市场的清算工作结束以后,明年乐天玛特的业绩将有明显的改善”。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即便现阶段东南亚市场发展形势较好,新零售形态的普及总归是全球性的局势,“若乐天玛特无法应对新零售形态所带来的挑战,在传统零售业受打击的情况下,无论如何调整战略,也只能起到暂时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