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线2年服务15万家小微企业 兴业银行“兴业管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10月16日,兴业银行举行以“银行如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沙龙,分享银行业首款对公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兴业管家”,上线两年多来的经验。

凤凰网WEMONEY讯 10月16日,兴业银行举行以“银行如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沙龙,分享银行业首款对公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兴业管家”,上线两年多来的经验。

兴业银行运营管理部兴业管家产品负责人翟守津介绍兴业管家业务情况

据介绍,“兴业管家”是兴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之举,自2016年4月全面推出市场以来,已经服务15万家小微企业。该产品可以实现对公小微客户随时随地完成单位内部事务审批、即时通讯、转账汇款、账户管理及其他各种银行服务,财务人员无须频繁往来于单位银行间,企业财务主管可实时授权、管理公司银行账户。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合计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就业岗位;小微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但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却相对薄弱。就移动支付方面,对于个人用户而言,早已司空见惯,对于企业来说,却一直是“可望而不可及”。

基于上述情况,2015年兴业银行支付结算创新实验室研发推出对公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兴业管家”。据介绍,该产品以小微企业这一金融服务的“长尾”客群为切入点,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的对公移动支付需求。

“兴业管家”与传统企业网银和手机银行的差别在哪?

据了解,“兴业管家”不仅能无缝连接企业资金的审批与支付流程,为企业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支付结算服务,还将服务延伸到企业内部,具备智能化的移动办公和日常事务审批功能。该产品为企业免费提供快捷、高效的移动OA;可以将待办事项等消息实时推送给登录用户,弥补了企业网银指令流转需人工电话通知的不足。同时“兴业管家”以手机为主要载体,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企业营运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在风控手段上,在使用“兴业管家”还引入了配套手机支付的新型加密设备“支付棒”,内含第二代增强型Ukey,以及可与银行计算机网络结合的票据验证“无线支付密码器”功能,加密传输技术经国家商用密码办公室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双重认证,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兴业管家’除了聚焦在企业的资金结算功能,还兼具理财和贷款功能。”兴业银行运营管理部兴业管家产品负责人翟守津介绍,“小微企业有一些闲钱需要理财的话也可以通过手机在上面直接申请。另外,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兴业管家”目前主要做这两个工作,一是做芝麻开花的股权融资,‘芝麻开花’是兴业银行针对股权做资本上市融资的一款产品;二是通过大数据贷款方式破解融资难,我们开发纯线上的信用贷款功能,不需要客户提供抵押,只需要在APP上申请,后台就有模型算出来,然后核定一个额度直接发给他。”

此外,“兴业管家”目前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还做了一些行业性解决方案。“比如物流行业,我们做的主要是商贸的零单物流,就是高速上十几米长大货车拉的物流,我们为他们解决资金代收和代付业务。现在这些物流公司面临的问题是资金流和信息流是不匹配的、是割裂的。‘兴业管家‘提供一整套信息流和资金流。未来,在物流行业上可能针对大数据做一些贷款服务。”翟守津说。(凤凰网WEMONEY 钟泰/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