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锋龙股份首份三季报解读:营收增长,利润下滑


来源: 面包财经

null


锋龙股份(002931.SZ),今年4月上市的次新股,日前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公司营收2.39亿元,同比增加4.83%;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下滑1.97%。

上市之后,业绩就出现了下滑,锋龙股份怎么了?具体来看看。

 上市后首份三季报业绩堪忧:扣非利润减少14.9% 

锋龙股份的产品主要包括点火器、飞轮、汽缸等园林机械关键零部件和多种品规的汽车精密铝压铸零部件,应用于割草机、油锯、绿篱机等园林机械终端产品和汽车传动、制动、调温系统。

在锋龙股份4月27日发布的2018一季报中,公司1-3月营收8258.25万元,同比增长12.64%,归母净利润999万元,扣非净利润843.76万元,同比分别下滑6.33%和23.5%。

而在2018半年报中,公司上半年营收1.55亿,同比增长1.94%,归母净利润2024.35万元,扣非净利润1867.8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3.67%和 26.86%。

财报显示,2018前三季度,公司营收2.39亿元,同比增长4.83%,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326.61万元和3072.1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97%和14.9%。

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绘制的公司营收及利润变化:

null


此外,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值得注意。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非经常损益金额合计254.5万元,其中政府补助款约330.36万,同比增长501.48%,政府补助在非经常损益中的占比约达130%。

 园林机械业务收入下滑 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针对上市后不久业绩就出现下滑,今年5月份,在深交所的互动平台上,公司曾表示系“营业收入方面的结构变化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以及原材料价格的变化,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相关截图如下:

null


此外,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的变动幅度为-25%至15%,业绩变动原因如下:

null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园林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以及其他压铸件等。

回望半年报,数据较三季报更为详细。2018上半年,公司园林机械业务收入9471.33万元,同比下滑14.21%%。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约4524.71万元,同比增长57.06%,营收占比约29.17%,较上年同期增加10.24个百分点。

此外,半年报中园林机械行业毛利率34.99%,较上年同期下滑6.06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行业毛利率23.48%,较上年同期增加3.23个百分点。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园林机械业务收入承压,汽车零部件业务正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

 境外收入占比过半,汇兑损益影响财务费用 

除了业务结构上的变化外,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波动也对公司净利润产生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报的数据更为充分。2018上半年公司营收1.55亿元,其中国外业务收入8994.36万元,收入占比约57.98%,上年同期约69.23%。也就是说,公司外销出口产品占比较大,出口收入营收占比较高。由于公司出口产品大多以美元定价并结算,公司业绩易受汇率波动的影响。根据财报,汇率波动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null


2018下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公司的财务费用有所影响。

根据三季报,2018年1-9月公司的财务费用为负的269.58万,较上年同期减少167.38%,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汇率变动产生汇兑损益所致。”

 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下滑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成本约1.63亿,同比增长11.64%,约是同期营收增速的2.4倍。受此影响,公司1-9月的销售毛利率约31.99%,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94个百分点。同时,现金流量表中公司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也大幅增加48.42%至1.62亿元。

翻查财报,除了毛利率较低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上半年快速增长,进而拉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以外,原材料的价格变动也是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铝材、冲压件等。2018上半年,铝材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进而增加了公司的经营成本。以下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绘制的国内铝锭市场价格变化:

null


目前来看,2018下半年铝材的市场价格波动相对平稳,且较上年同期处于低位,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成本压力。(GCH/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