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央行陈雨露:“一带一路”和扩大开放为金融机构带来新机遇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武辰)2018年11月5日到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11月6日举行的进博会官方配套活动“一带一路”贸易金融合作与创新论坛上表示,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创新举措。同时指出,对外开放提高了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也为外资提供了丰富的商业机会。共建“一带一路”和扩大金融业开放,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金融机构带来互利共赢新机遇的一个缩影。

陈雨露表示,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央行将和各金融机构一道,着力做好六项工作。

第一,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合作,密切合作网络。一方面各金融机构之间可以建立代理关系,开展授信合作,拓展金融服务网络。另一方面,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推进营业机构的相互设立,实现物理意义上的网络化布局。

第二,把握好金融互联互通的机遇,带动沿线国家债券市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强调设施联通,既包括铁路、港口、交通基础设施,也包括金融基础设施。

第三,更多的探索开展股权投资,优化融资结构。股权融资具有很多的优势。一是能够撬动更多的外部资金,与当前债券融资为主的投融资方式形成互补。二是能够在不增加融资主体债务负担的情况下来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三是股权投资关注长期回报,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周期相匹配。

第四,创新金融风险管理,更好地满足实体部门的需求。企业投融资,难免会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一带一路”沿线不少是新兴市场经济和发展中国家,投资者可能有更丰富、更多样的风险管理需求,希望金融机构能够根据实际需求,创新提供更多的金融风险管理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满足风险管理需求。

第五,将环境、社会因素纳入到投融资决策框架之中。一方面,在做出投融资决策的时候,充分考虑项目对当地生态环境和社会带来的影响,统筹考虑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保护环境,促进当地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等环境、社会因素,并考虑以适当的方式来公开披露这些信息。

另一方面,需要充分的运用和发展绿色信贷、债券、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有利于增进当地人民的福祉,也能提高金融机构自身的声誉和长期的综合投资回报。

第六,重视风险防范,提高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在为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产品的同时,金融机构也要重视对自身风险敞口的管理,加强对项目、信贷、国别等风险的评估,合理设计融资结构,有效管理风险。这有利于保证资金融通的稳定和持续,也是金融机构自身健康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