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陈志武:2019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 不会出现财政危机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杨越欣)11月6日下午,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全球贸易与供应链峰会暨国际海运年会2018”,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大学教授陈志武教授出席了本次年会,并发表了题为“2019年全球和中国经济走势预测”的演讲。

陈志武在演讲时表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不少挑战,但明年中国经济形势大致上将仍然保持稳定。在货币政策的基本思路方面,陈志武注意到,目前在解决短期经济问题上,货币政策转变为“松货币”,在长期结构性问题上则以“去杠杆”为主。陈志武认为,在目前经济下行趋势面前,“松货币”处在第一位。此外,财政政策也从以往的“稳健”转为“积极”。

据陈志武介绍,随着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多个红利逐渐结束,中国近几年GDP增速从整体来看逐渐走低。其中2008年金融危机后,推动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的WTO红利结束;投资红利、消费红利也基本消耗结束。但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居民消费从以往农村居民消费的3.5倍下降到2.5,反映出农民收入增速较快,农业消费持续上升的趋势。陈志武表示,未来中国农村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农村土地制度的实质性改革,将使农村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支持。

其次,陈志武探讨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债务杠杆挑战。他表示欧美经济学家在分析中国债务问题时,往往会忽略地方政府发挥的作用。当银行放贷、企业还贷出现问题时,地方政府出面协调的普遍做法,使债务问题在中国不容易引发金融恐慌,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化金融风险。

因此陈志武认为,中国是否会爆发债务危机,主要取决于政府的财政状况。“只要政府没有财政危机,中国就不会有真正的经济危机。”陈志武说道。他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政府面临一定的财政压力,但中国不会出现财政危机。

在陈志武看来,消除债务风险的根本方法包括: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对地方政府作为投资者和消费者的角色进行更多制约,并且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结构性调整,从以往以企业金融、建设投资金融为主转向以消费金融、家庭金融为主。

演讲最后,陈志武还分析了他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看法。陈志武表示,自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减税政策以来,美国经济活力得到激发,2017年GDP增速达到2%,今年增速预计超过3%,对促进美国经济繁荣有很大影响。此外,虽然受到英国脱欧等问题的负面影响,欧盟也已逐渐走出欧债危机阴影,印度的GDP增长也保持在7%以上,都会推动全球经济的继续增长。

陈志武认为,观察美国经济的重要角度,是观察占美国gdp70%的民间消费水平,而民间消费活力在很大程度上则取决于劳动力就业水平。陈志武介绍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失业率为3.7%,甚至低于最佳水平的4%。他因此预计,考虑到低就业率和国际对美元投资的需求增加,明年美元仍然有较大的升值压力。

对于美元升值是否会给人民币贬值带来更大压力,陈志武表示,这取决于中美之间即将进行的一系列谈判,但他总整体上仍对人民币汇率稳定保持信心。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