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京东:进博会期间预计采购额1000亿元 一二线城市是进口消费主力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杨越欣)11月6日上午,“进口品牌新机遇——数字技术驱动消费升级”论坛在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京东集团在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 ,并宣布将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的进口品牌商品。

在论坛的第一部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致辞。她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突出代表,在促进消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也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近几年中国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加快,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升,进出口贸易增长较快,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2017年间我国货物进口规模整体趋于稳定,其中2015、2016年出现小幅下降,2017年有所回升,进口总额为18,410亿美元。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与京东-中传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2018中国进口指南手册》。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赵萍主任认为:“我国消费需求潜力十足,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创新,消费仍将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在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好基础性作用。特色优质的进口产品,加上优质的渠道,将会为进口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保障。”

据《指南》数据,2017年进口品牌用户数同比增加37.1%。在进口品牌商品数量上,2018年上半年较2016年上半年增长超过150%,增幅明显超过国产商品,说明进口品牌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

以消费额为分析维度,数据显示,进口品牌消费主力以男性、年龄以26-45岁中青年人群为鲜明标签;白领及教育工作者、中高级以上收入人群占比明显高于全站。与中国品牌以及全站消费者群体相比,进口品牌消费者均呈现出相似的人口特征即以高端人群为主,在年龄上更为成熟,受教育和收入水平更高

从消费者人群画像及地域特点来看,发达地区中高端成熟消费者更爱购买进口品牌商品。其中一线、二线城市居民群体是进口品牌消费主力,低线级城市在消费增速上急起直追。

根据京东2018年上半年销售数据显示,进口商品销售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成都市、深圳市、天津市、苏州市、武汉市、重庆市、沈阳市,再次证明了地区(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购买力是进口品牌消费的重要支撑。而低线城市则呈现出越发关注进口品牌的趋势,尤其是四线城市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速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三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增速则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此次论坛上,京东集团还公布,将在进博会期间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人民币的进口品牌商品,目前已经完成签约的有米技、博西家电、虎牌、德龙、戴尔、马兰士等国际品牌。此外,京东集团还与3M、博西、达能、戴尔、杜蕾斯等零售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布全球进口商品消费信任倡议。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表示,进博会为电商平台推动进口商品消费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机会:“京东将在进博会上与大量进口品牌进行深度交流、合作洽谈,进一步发挥京东作为进口品牌入华首选平台的作用。一是依托海量优质活跃用户,为进口商提供强大购买力保障。二是依托完善的物流体系,为进口商提供全球物流服务保障。三是加大科技投入,为进口商提供一体化服务保障。进博会带来了全球各种品类的产品,极大丰富了电商平台上的产品种类,也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