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赵国栋套现游戏:“类借壳”+“股权质押”


来源: 中访网财经

11月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环球老虎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赵国栋套现游戏棋至终局!不仅玩坏了奥马电器,还把自己搭了进去》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环球老虎财经》撰文: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连续停牌4个月的奥马股份,终于10月30日复牌,而迎接奥马股份的是接连5个跌停板。

null


来源:雪球

11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导致控股股东赵国栋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截至公告当日,奥马电器股票收盘价为6.39元/股,股价较3月12日报出的16.53元高位已跌去约60%。赵国栋持有的已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数为1.33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73.12%,占公司总股本的12.27%。

值得一提的是,赵国栋持有奥马电器股份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9%,已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00.0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79%。

null


来源:东财客户端

龙虎榜显示,买入席位前五位均为营业部,而卖出席位则出现了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3.78亿元。可见,主力资金在大举减持奥马电器。

屋漏偏逢连夜雨。11月6日,奥马电器的另一则公告披露,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国光大银行中山分行将奥马电器、赵国栋、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钱包汇通(平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汇通”)、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智能”)等告上法庭。

接连暴雷

奥马电器首先被引爆的雷是其全资孙公司“钱包金融”的兑付问题。

8月9日,P2P平台钱包金融公告称,由于行业环境恶化、部分合作方结算延期等因素,部分的到期标的尚未兑付,自8月8日起将自动复投3个月,到期后将不再复投。这“强制复投”的行为将钱包金融资金短缺的状况表露无遗。

兑付问题曝光之后,赵国栋迅速出面表态。

奥马电器8月15日公告称,实控人赵国栋与广投资管签署《意向函》,赵国栋有意自行或通过一致行动人,向广投资管或指定第三方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所获得的交易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公司旗下“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赵国栋其他有关债务。

手握意向函的奥马电器显得底气十足,于8月24日披露了钱包金融的项目未兑付情况。公告显示,截止8月20日,经钱包金融导流的网络借贷产品贷款余额为28.6亿元,平台投资人数为37,807人,其中逾期贷款金额为1.84亿元,逾期尚未完成兑付投资人4844人。

可惜的是,赵国栋这一被认为是“有担当”的关键举动,很快以失败告终。

已经许下承诺的赵国栋,仅用了两个星期,便找好了新买家,这次是另一家国资背景的公司。

10月29日,奥马电器公告称,赵国栋与中山金控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拟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公告同时表示,本次转让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奥马电器可能会变身国企。

让赵国栋如此积极寻找资金的,除了普通投资者的兑付问题之外,还有与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

奥马电器10月17日公告显示,湖南资管因合同纠纷,将奥马电器、赵国栋、钱包汇通、中融金等告上法庭。

由于该案件,奥马电器及子公司的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的账户金额为3.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87%。此后,赵国栋持有的奥马电器171,767,993股股票已被司法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为94.36%。

这一切都是发生在奥马电器停牌期间,上市公司股价一直维持在6月14日的11.79元。

不过,随着广投资管方面对股权收购事项的拒绝,以及中山金控方面的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来自深交所的“关心”,奥马电器终于不能再躲在停牌后面了。

于是,如此多利空消息叠加,奥马电器应来接连5个跌停板,机构大举出逃。更糟心的是,奥马电器还收到了光大银行的起诉书。

据奥马电器公告显示,2018年5月10日,光大银行向奥马电器发放了1亿元贷款,贷款期限从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5月14日。

但此后,奥马电器与湖南省资产管理出现经济纠纷被告上法庭,并因此出现资产被查封冻结的情况,光大银行认为这些事项将影响奥马电器在贷款合同项下义务的履行。

于是,光大银行不仅提起诉讼,要求奥马电器清偿贷款本金1亿元及利息、罚息、复利,还申请冻结后者银行账户。因此,截至10月23日,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11个,被法院冻结金额为4.4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84%。

其中,赵国栋、钱包智能被要求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事实上,就在奥马电器11月6日公告光大银行诉讼案件之前,赵国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旧有的合作银行对奥马的放贷已经恢复,关系良好,一些新增的合作银行还在签约,资金渠道更加通畅,子公司流动性问题应该会得到有效的解决。”

赵国栋套现游戏:“类借壳”+“股权质押”

奥马电器最初是以冰箱业务起家的。事实上,冰箱业务如今也是奥马电器支柱。

关于金融业务的一切,都肇始于2015年,赵国栋进行的那场借壳上市。

曾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读过EMBA的赵国栋,事实上一直浸淫在金融行业。公开资料显示,赵国栋于2003年创办网银在线,随着网银在线于2012年被京东收购,赵国栋也进入京东,担任副总裁,负责第三方支付业务。

2015年1月,赵国栋离开老东家,走上了创业造富之路。

据报道,赵国栋创办了钱包金服之后不久,先后获得了高榕资本、华清道口资本等千万美金风投,于2015年5月下旬,完成了对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融金收购,“理财”板块的布局。

很快,赵国栋与奥马电器展开了交易。

奥马电器于2015年10月30日公告称,部分股东将进行股权转让、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赵国栋以12.1亿元的对价,获得奥马电器20.38%的股份,并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实控人。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表示以6.12亿元的价格,收购原本由赵国栋控制下的中融金51%的股权,后者估值为12.9亿元。按此计算,赵国栋持有30.29%的股权,获得3.9亿元。

在成为奥马电器实控人一个多月后,奥马电器公告称,赵国栋将其所持上市公司99.98%的股份进行质押以实现融资。

而当时的奥马电器,因为沾上了正处于热炒阶段的互联网金融概念,曾接连出现13个涨停板,股价飙升至128.98元高位。赵国栋质押的2015年12月1日,奥马电器的股价为104.98元;若按50%的质押率计算,其质押可得金额达到17.68亿元。

2017年4月,奥马电器又花了7.84亿元将中融金余下的49%股权买下,中融金由此成为奥马电器的全资子公司。此次转让,中融金49%的股份中,赵国栋所持股份占比为27.8%,相应的对价为4.45亿元。

由此,赵国栋不仅将中融金全部装入奥马电器实现“曲线上市”,还因其当时所持的股份为受让所得,巧妙避开了“借壳”。

虽然外界对赵国栋的各种操作争议不断,但并未影响其对奥马电器的操控。奥马电器在其手中,主营业务变成了所谓的“冰箱+金融科技”双轮驱动。

赵国栋也一直在尝试布局金融科技业务,曾先后现金收购或者投资设立的相关企业超15家,粗略估计总投入达几十亿元。

尽管赵国栋付出颇多心血,在奥马电器业绩中始终起到支撑作用的还是冰箱业务。

奥马电器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冰箱业务实现营收4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33亿元。中融金实现营收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7329万元。

2017年,奥马冰箱合并报表范围实现营收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2亿元;中融金合并报表范围实现营收5.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2.6亿元。

不过,情况在2018年发生了明显改变。其三季报显示,奥马电器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降9.41%。其中,冰箱业务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逾3亿元,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122.28%。而财报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一栏中对比同期下跌了2615%,本期亏损3.03亿元,这与奥马电器的金融业务有着直接关系。(作者:郑娜)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