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尚福林:让失信者无利可图甚至倾家荡产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九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1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并发表演讲。

尚福林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社会信用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诚实守信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各种失信行为仍然大量的存在。

“失信行为的特点是一个人失信全体受罚,一个企业失信整个市场要承担后果,一个老人摔倒了然后讹了去扶他的人,现在老人摔倒扶不扶成了社会问题,今年年初有几家上市公司连续违约,整个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迅速上升,几个企业几个人他们的违约行为会使整个市场整个社会都造成影响,失信行为对于市场正常秩序的影响可以略见一斑,因而良好的信用环境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的正常运行都是十分重要的”。

对此,尚福林表示,第一,要把建设现代信用体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注重构建正向激励常态化的机制,有效激发信用建设的持续动力,另一方面抓住形成良好信用需要所有主体共同努力。“要从全局的角度去测试失信成本,并制定惩戒机制,让失信者无利可图甚至倾家荡产”。

第二,高度重视商业信用在现代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着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和信息披露的质量,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第三,充分发挥信用建设在现代金融体系当中的核心作用,完善基于信用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第五,强化失信惩戒,对企业财务造假、债务拖欠、专利侵权、商品支架失信等信用问题,建立分级预警和分层处罚体系,早惩戒严处罚,防止信用风险扩散。第六,健全信用信息系统,完善信用监督长效机制,也可以说是完善信用的无限次重复博弈机制。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