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年报预期股


来源: 红刊财经

红刊财经  刘增禄

·编者按·政策利好风频吹,市场底部区域逐渐清晰化。最新年报预告显示,有多家基本面稳定增长的公司存在被错杀的可能,在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就最新年报预告内容来看,至少有20多家公司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其不仅实现年度业绩同比预喜,且还连续三个季度单季业绩环比增长。在这些业绩同比、环比持续向好的公司中,可以发现,不仅公募基金在发力增持,且私募基金也不甘示弱在悄悄建仓。

 

政策利好风频吹,市场底部区域逐渐清晰化。梳理最新年报业绩预告,可发现市场中仍不乏有一些基本面稳定增长的公司在经历市场大跌后,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结合历史财务数据和最新2018年报业绩预告分析,可以发现,A股市场中有176家公司自2016年以来有望实现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盈利并持续增长,而若只考虑全年业绩预喜和从各季度净利润环比表现,则有22家年度业绩预喜的中小创公司有望在年内实现净利润持续环比增长。

null



超过6成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15日,提前公布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已达1208家,占目前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33.95%。从预告类型看,预喜公司合计771家(包括预增公司241家、略增公司303家、续盈公司162家、续盈公司65家)、预忧公司合计365家(包括预减公司109家、略减公司119家、首亏公司98家、续亏公司39家)、72家公司虽然发布了业绩预告,但全年净利润盈亏尚不能确定。从预喜公司63.82%占比看,全年业绩预期向好的公司明显占据上风。


在大类板块上,虽然中小板、创业板的业绩预告均为强制性披露,但在披露时间上,中小板公司总是最为积极,总是在当期正式财报中提前预披露下一期财报情况,而创业板则会集中在正式财报公布前才会密集公布当期业绩预告。目前来看,有99.67%的中小板公司公布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仅有华西证券、国信证券、*ST长生3家中小板公司尚未公布;创业板公布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有87家,占全部创业板公司比重的11.82%。主板公司因没有强制性披露规则约束,目前提前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合计仅204家,占沪深主板A股比重的10.83%。


大类行业上,从目前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综合类公司全年业绩最为堪忧,7家公布年度业绩预期的公司中有5家预忧2家不确定。非银金融类公司的预喜比重也相对偏低,20家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只有鲁信创投、华铁科技、仁东控股3家全年业绩预喜,而长城证券、香溢融通2家公司则明确预期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另外15家非银金融类公司目前的预告类型均为不确定。


观察今年已披露完毕的三份财报数据,通信、农林牧渔的整体业绩表现最弱,一季报、中报、三季报行业净利润同比均以下滑收官,而电气设备、交通运输、非银金融、传媒等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也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就目前已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目前仅有综合、非银金融股和传媒3个行业的预喜比重不足50%。

 

产品涨价有效增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


从业绩预告公司行业特点来看,钢铁、银行板块虽然目前提前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家数较少,但已公布业绩预告全部预喜,而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国防军工、休闲服务、计算机、化工行业目前进行业绩预告的公司预喜比重则均超过了70%。


钢铁公司年度业绩全部预喜除了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产品价格的上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与之类似,多数水泥股的业绩增长同样也离不开涨价因素的推动。在已预告业绩业绩的钢铁股中,重庆钢铁、常宝股份、久立特材、沙钢股份4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速预期超过100%。


10月份以来,水泥市场供需关系持续保持良好,库存处于偏低水平。随着北方地区陆续执行错峰生产,本地供应和南下量不断减少。南方地区如浙江、安徽和江苏部分地区突发强制性限产,种种因素造成了熟料供应出现严重短缺,10月底11月初,国内水泥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在基本面的利好冲击下,使得前3个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水泥股再次迎来业绩上升期。就目前提前公布年报业绩预期的3家水泥股业绩表现看,不仅全部预喜,且净利润还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以预增幅度最高的福建水泥为例,其3.9亿元~4.4亿元的全年净利润预期额有望较2017年大幅增长356.91%~389.85%。


除了上述两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外,近期涪陵榨菜、太极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相继发布了产品提价公告,引发市场关注。涪陵榨菜为统一全国流通产品价格体系,防止窜货保护渠道各成员利益,公司研究决定上调了7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约10%,价格执行已于2018年10月29日12:00开始实施。太极集团鉴于今年藿香正气口服液主要原料苍术等原、辅、包材价格持续上涨,为缓解成本持续上升压力,今年11月1日起,公司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了11%,同时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终端零售价也做出调整。10月25日,涪陵榨菜率先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销量增加收入增加将推动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5%~75%。随着此次产品的涨价,公司预期这将继续对业绩起到积极影响作用。

 

176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3年持续增长


分析1208份年报业绩预告,可看到有988家公布了较为明确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区间,其中651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从预增幅度看,501家公司预计增长30%以上;340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50%;169家公司全年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中科新材、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川润股份、雅戈尔、濮耐股份6家公司更是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速在10倍以上。不过,观察这6家公司的业绩增长原因,可看到多数业绩大幅飙增的公司利润来源主要为外延式收入。如三特索道就为转让公司股权;天润数娱为报告期内合并报表范围改变;川润股份为处置公司闲置资产等。如果将统计期延长,观察上市公司最近3年的业绩持续成长性,则上述公司均未入榜。


在最近3年中,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两市有216家公司有望实现连续3年持续盈利且净利润无间断同比增长。以今年年报业绩预期增速颇为抢眼的青松股份为例,公司公告,全年净利润预期318.75%~339.86%的增长,原因主要是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销售收入大幅提高。而历史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也分别实现了1241.26%和201.34%的同比增长。华新水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利好,2016年、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实现了672.99%、288.58%的同比增长,最新年报预告显示,因公司主营产品水泥和熟料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加之公司运营管理进一步改善,今年全年净利润也有望继续保持130%的同比增长。


不过,其中还是不乏一些公司的业绩增长来源主要靠非经常性损益粉饰。如中百集团,2016年以来净利润持续增长,2017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了946.18%,2018年公司也预计再度实现591.83%~606.62%的同比增长。但仔细观察公司近两年利润的快速增长原因,2017年主要得益于完成资产证券化中江夏中百购物广场的相关资产权转让事宜,税后净利润即增加了1.81亿元,而2017年全年公司净利润的实际实现额仅有6764.62万元。2018年,公司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将继续大幅翻倍增长,全年净利润预期额约为4.68亿元~4.78亿元,但其中中百仓储公司珞狮路卖场拆迁补偿即增加了本期净利润4.27亿元。连续两年的增长全靠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厚。而如果剔除外延式收入,两市有176家A股公司2016年~2018年有望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盈利且不断正增长。

 

22家公司今年以来净利润不断环比增长


除了最近3年有望实现持续同比增长的公司,还可看到在个股全年业绩预喜基础上,有203家公司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相比三季度单季实现环比增长,若考虑今年以来四个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的持续性,则将有22家公司自一季度开始就持续环比业绩增长(见表4)。


从个股看,南洋科技四季度的环比预增幅度最高,尽管全年无人机业务业绩逐季提高,但膜业务原材料居高不下也导致了净利润有一定幅度的下降,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预增区间仅为20%~60%,但若从各季度的利润实现情况看,则前三个季度单季利润增长分别环比增长了18.1%和224.64%。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的净利润预期额约为22404.48万元~29872.64万元,即使以预告净利润下限统计,四季度单季的净利润额也有望达到14104.16万元,环比实现166.58%的增长。益生股份今年以来各季度的利润增速也十分强劲,主要产品父母代肉种鸡和商品代肉鸡价格不断回升的背景下,二季度、三季度已经分别较前一季度完成了105.7%和365.97%的环比增长,根据年度业绩预告给出的全年3.2亿元的净利润额计算,四季度将继续保持约83.11%的环比增长。


从22家有望年内各季度净利润环比持续增长的公司板块属性看,只有新国都是创业板公司,其余的21家公司均为中小板企业。以他们公司最新估值看,司尔特、赞宇科技、理工环科、联创电子、久其软件、凯撒文化、浙江美达7家的估值均低于板块整体估值(2018年11月14日中小板公司的整体平均市盈率为21.62倍)。


以司尔特为例,该公司作为一家集磷复肥生产、各类化肥贸易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股份公司,此前年度业绩表现并未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均以下滑收官,但在今年,随着股价年内累计下挫44.24%后,以11月14日的收盘价统计,其动态市盈率仅有13.08倍,明显低于中小板整体的估值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18年以来随着新项目的投产,效益出现了持续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整体实现了41.81%的同比增长。最新年报预告显示,全年净利润有望增长35%~60%。以其目前估值水平看,不仅较板块整体存在优势,且和所属化工复合肥行业20.5倍的估值对比也具备明显的低估优势。最为主要的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的增长,即使是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其扣非后估值也仅有14.53倍。或正是今年业绩的持续不断向好,10月19日以来,股价累计反弹了23.19%,相较同期大盘表现超过了15个百分点。


因各行业的估值水平不同,上述22家公司与所属行业整体估值对比,目前有8家公司的市盈率低于行业均值,除了司尔特外,久其软件、赞宇科技、姚记扑克等公司相比行业自身估值已具备较为明显优势。

 

多家绩优小盘股被机构持续增仓


在资本市场上,机构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不断获得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持续加仓。


以久远银海为例,其2016年、2017年、2018三季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7.96%、24.13%、19.44%,今年全年更是凭借公司社保、大数据、住房公积金等行业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预计年度净利润增长10%~40%。分析其机构仓持情况,前三个季度,公募基金的持仓比例分别为3.52%、6.9%和11.15%,呈明显加仓状态。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对如意集团等多家公司的持仓比重也是不断提升的,在过往三个季度中,私募持股如意集团占其流通股本的比例分别为8.34%、10.04%、11.75%。从该公司成长性看,在2016年、2017年业绩持续增长后,随着今年公司延伸产业链后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其盈利能力将继续实现提升。此外,社保基金也在提升对部分估值偏低公司的关注度,如奥佳华在今年一季度就获得了社保基金104组合、118组合同时建仓,分别持股达1118.99万股和1581.02万股,其后两个季度,社保基金104组合仍不断在提升持股比重。二季度增持了70万股,三季度增持了300万股,累计持股比重由一季度末的8.89%提升至三季度末的10.63%。


机构除了仍保持对银行、周期类等大盘蓝筹重点关注外,还随着中小创公司估值的回落,对不少成长性稳定、符合政策发展方向、具有创新精神的小盘概念股持续加仓。如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就对智慧医疗股就颇感兴趣,持股比例得到逐季提升的久远银海、美亚光电均为智慧医疗概念。同样,还可看到,智能穿戴概念股水晶光电、在线教育股百洋股份等公司也都获得社保基金的加仓,而无线充电概念股合力泰、跨境电商概念朗姿股份等公司则是获得私募基金的重点关注。


当然,除了机构投资者的增仓,观察近3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增长公司,还可看到金科股份、华孚时尚、申通快递、日海智能等公司也均得到自家大股东的增持。其中,金科股份的大股东增持量最高,该公司第四大股东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增持了14172.3万股。或正是在大股东的增持和基本面的持续向好下,该股股价自10月12日以来强势攀升,截至11月14日已录得28.69%的累计涨幅。

null null null null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