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塔财务公司风险爆发 5家银行百亿授信涉险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王柯瑾北京报道

随着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石化集团”)董事会主席、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实业”)实际控制人孙珩超等人案发,宝塔石化集团债务危机也逐渐走向公开化。

据媒体报道,宝塔石化集团旗下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财务公司”)目前未兑付的票据达175亿元。11月27日,当地政府工作组发布关于宝塔财务公司票据逾期第一次公告宣布,将对逾期票据开展登记工作。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宝塔石化集团未兑付票据主要来自于旗下财务公司开出的银行承兑汇票。截至12月6日,暂未有消息显示与该集团有业务往来的银行出现票据危机。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对宝塔石化集团的最新评级,该公司在5家银行的授信总额高达148亿元。因此,宝塔石化集团财务危机是否传导到银行也备受关注。

12月5日,联合资信发布关于宝塔石化集团所持宝塔实业股份轮候冻结的关注公告。公告称,近期宝塔石化集团因合同纠纷新增两起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轮候冻结事项,且之前已多次被冻结,该公司存在一定内部管理及流动性风险,联合资信予以密切关注。实际上,近期因债务问题,宝塔石化集团所持银行股权亦遭拍卖。

焦点:宝塔财务公司

据了解,此次宝塔石化集团债务危机由宝塔财务公司引发。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宝塔财务公司的票据兑付就已经发生风险,但截至目前,该公司始终没有披露逾期总额。不过从宝塔石化集团3季度报告可知,截至今年9月末,宝塔石化集团应付票据余额达164.1亿元,应付账款为10.01亿元。另外,短期借款达43.85亿元、长期借款达57.21亿元。

而随着孙珩超等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而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11月19日,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将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4宁宝塔MTN001”和“14宁宝塔MTN002”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并将其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观察名单。

据悉,早在今年7月,联合资信曾发布《联合资信关于宝塔石化下属财务公司票据未如期兑付的关注公告》,并关注到宝塔石化集团子公司资金归集、风控管理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加之,此次宝塔石化集团实际控制人重大负面事件,联合资信预计对宝塔石化集团信用水平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其存续债券到期偿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一位熟悉宝塔石化集团状况但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宝塔石化集团与银行之间的授信业务主要以贷款和票据综合授信组成。至于违约票据主要是财务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份,宝塔财务公司还曾主办了“2017年票据金融论坛”,探讨中国票据金融发展前瞻与创新。据了解,该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成立之初被集团寄予厚望,致力于发挥资金融通、金融服务功能,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与金融风险等作用。

某国有企业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专门的财务公司不做业务,它只是一个结算单位,作为内部单位核算和资金归集用,也不产生融资的效用。如果做得比较激进,财务公司会有更多的效用。其表示,目前财务公司信誉确实不太好,没有银行信用可靠,且从财务公司融资限制很多,手续麻烦,效率也低,其所在的公司基本不会在财务公务开承兑汇票。

升级:所持银行股被卖

随着债务危机的升级,宝塔石化集团持有的银行股也遭到拍卖。11月26日,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挂出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宝塔石化集团持有甘肃银行10054.1667万股份的拍卖公告。公告显示,该笔拍卖将于2018年12月27日10时至2018年12月30日10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该股份每股净资产为2.21元,合计价值约为2.22亿元,起拍价约为2.22亿元。

对此,记者联系到甘肃银行办公室,但其并未表示是否回复。后记者又以竞买人的身份联系到甘肃银行,该行某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塔石化集团持有甘肃银行股份占比不到1%,此次拍卖对甘肃银行影响不大。另外,本次拍卖是以去年年底的价格,即每股净资产2.21元拍卖,而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股份每股净资产超过2.6元,其认为目前溢价水平较为可观。

而就在记者发稿前夕,收到甘肃银行办公室回复,其表示:“股权拍卖属于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置宝塔石化债务的司法行为,我行将按照法院最终的拍卖结果对接后续相关工作。另外,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针对集团债务问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未来或将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对集团债务进行统一处置,我行对此保持高度关注,将依法主张我行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同样以竞买人身份联系到负责本次拍卖的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时,他提示道,甘肃银行之前准备H股上市,按照规定有几年没有分红了,且其目前也有回到A股上市的计划,因此,对于竞买人来讲,存在5年之内不分红的可能性。而不同于法官提示,前述甘肃银行某相关负责人称,该行因为在H股上市3年没有股东分红,明年会分红。

除了甘肃银行,宝塔石化集团还持有另一家城商行股权。该城商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精化”)持有该城商行2.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3.69%。

而该城商行也在半年报中解释道,该股份由宝塔精化持有,而宝塔精化由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则由宝塔石化集团持有90.20% 的股权,而宝塔石化集团由孙珩超持有43.79%的股权,也就是说孙珩超间接持有该城商行3.69%股权。

此前,宝塔石化集团热衷于投资金融机构,除上述城商行外,宝塔石化集团还是罗山农商行和隆德六盘山村镇银行股东。截至2017年年末,宝塔石化集团在隆德六盘山村镇银行和罗山农商行持股比例分别为10%和9.6%。

另据了解,宁夏银行也曾是宝塔石化集团的投资对象,但在2015年5月,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出资2.47亿元的价格,受让了宝塔石化所持5064万股宁夏银行股权,以及另一公司持有的宁夏银行500万股股权。

关联:甘肃银行一家授信50亿

虽然目前尚未有关联银行因宝塔石化集团而出现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但随着票据兑付危机的暴露,一众与宝塔石化集团存在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也将面临不小的风险压力。

据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截至2018年3月底,宝塔石化集团获得的主要合作银行授信总额为148亿元,其中已使用额度为104亿元。148亿元授信总额来自5家银行,包括1家股份行和4家地方城商行。其中,甘肃银行对宝塔石化集团授信额度最大为50亿元,截至3月末,宝塔石化集团已使用43亿元。其余4家银行授信额度合计为98亿元,截至3月末,已使用额度为61亿元。

另外,宝塔石化集团此前努力拓宽间接融资渠道。2018 年7月20日,其还与某股份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该股份行将为宝塔石化集团提供授信业务,用以支持宝塔石化集团原油进口、职业教育、高端制造方面的发展。

对于宝塔石化集团债务危机是否会对债权银行产生影响、相关债权银行如何把控存量业务风险以及是否还会为宝塔石化集团追加放款等问题,记者分别联系到上述银行,但被采访的银行大多三缄其口。

甘肃银行也仅回复称,有关该行不良贷款率等业务发展指标,请以该行官网发布的业绩报告为准。但在前述记者暗访过程中,答复记者的甘肃银行相关负责人称,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业务部门在跟进,其表示,贷款业务一般都有抵质押物做保障。

因甘肃银行今年3季度报告并未披露资产质量相关数据,从今年半年报看,截至2018年6月末,甘肃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与2017年年末数据保持一致。 但分类看来,该行零售贷款不良率由2017年年末的1.65%下降至2018年6月末的1.29%,但公司贷款不良率却由2017年年末的2.08%上升至2018年6月末的2.15%。

至于某股份行与宝塔石化集团的战略合作,前述分析师表示,有一定的授信额度,至于最后银行是否放款其并不清楚,记者也就此事联系了该股份行,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其回复。

前述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其也在持续关注中,后续还要看宝塔石化集团具体的资金情况才能定论。目前看,宝塔石化集团的风险集中在财务公司的票据业务,但资金链条是有传染性的,因此,相关债权银行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此外,记者发现,宝塔石化集团公司内部担保,也涉及多家银行机构。根据宝塔石化集团2017年年报,以宝塔石化集团作为担保方,宝塔石化集团内部其他公司作为被担保方,且截至2018年12月末未到期的银行贷款业务有5笔。其中,某城商行有2笔,担保借款总余额截至2017年年末为8.35亿元;其次为交通银行和盛京银行,截至2017年年末借款余额分别为2.42亿元、1.95亿元。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