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融资“造假”、工厂停工、员工欠薪 奇点汽车造车陷入“困境”?


来源: 中访网财经

(内容来源: 华尔街汽车报告 )

拖欠员工工资后,累计融资超70亿的奇点汽车近日又被曝出“融资造假”,自建工厂停工等情况。

null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奇点汽车此前宣称30亿元C轮融资中的“30亿元”实为公司股权估值,并非融资额度。而在安徽铜陵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以下简称奇点汽车产业园)场地内荒草覆盖,项目已遭搁浅。

融资造假?

有关奇点汽车的资金状况,近期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宣称累计融资超70亿元的奇点汽车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参加华尔街汽车报告此前报道:奇点汽车被曝拖欠员工工资 量产车没造出来 70亿元融资花光?)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了,奇点汽车存在拖欠员工工资数月的情况。10月12日,奇点汽车员工收到了一封公司HR发来薪酬缓发的邮件。紧接着11月,工资也没有发放。

null


在工资停发近3个月后,12月10日晚,奇点汽车财务部门才向员工告知了解决方案:其中,9月份工资约在明天1月发放,并按照年化约10%的利息偿还;12月发放10月工资的65%,余下35%预计14号发放;11月工资在12月底发放。

“10月、11月工资都没能如期发下来时,我们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名奇点汽车员工向媒体说。

宣称融资超过70亿,为何出现拖欠员工工资?如今,真相曝光。奇点汽车融资造假!其中,今年4月25日,奇点汽车对外称,获得上海博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博雍)30亿元的C轮融资。

半年不到,30亿就花光了?最终,上海博雍对媒体证实,根本就没有30亿元。据悉,当时奇点汽车总估值才30亿元,又怎么可能投资30亿元呢?奇点汽车到底融资了多少钱?奇点汽车相关人士不置可否。

null


实际上,“融资造假”的不止奇点汽车,还包括零跑汽车。(参加华尔街汽车报告此前报道:独家| 零跑汽车将完成25亿元A融资?实际不足8亿,前三季度亏损上亿!)11月20日,零跑汽车对外称,公司目前已完成近20亿元融资,由上海电气香港领投,兴证投资管理、宁波红杉捷盛等跟投。

而零跑汽车大股东大华股份11月13日公告披露,上海电气香港领投,兴证投资管理、宁波红杉捷盛等7名投资者对零跑汽车进行A-1轮增资,增资总额仅为7.61亿元。

null


针对零跑汽车融资“注水”,公司相关人士回应称,大华股份只对整体融资中与其相关的部分做了公示,其他的融资金额是无须发布公告的。作为零跑汽车大股东,如果公司有新的融资进来,大华股份肯定是要“点头”才行。怎么可能有与大华股份无关的融资存在呢?除非融资的主体根本就不是零跑汽车。

自建工厂停工

除了资金链问题外,作为奇点汽车造车进度也明显落后。

奇点汽车于2017年4月亮相首款智能纯电动量产车型iS6预览版;2018年4月,奇点汽车宣布iS6将在2018年底量产上市。然而半年之后,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改口称,iS6将推迟到2019年春节上市。

然而,明眼人就可以看得出来,沈海寅说这话靠谱吗?目前,造车新势力需要造车无非两种方法找人代工,或者自建工厂。

奇点汽车此前似乎是要走自建工厂的道路。2016年11月,沈海寅宣布在安徽铜陵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根据规划,奇点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0亿元、年产能将达20万辆,一期工程占地400亩。主体厂房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底全面完成一期厂房建设。

null


最终,今年12月媒体实探奇点产业园项目基地发现,一大片被蓝色铁皮围起来的土地,未有新近动工迹象,场地内只零星散落着一些未被归置的建筑材料,有的地方甚至已被荒草覆盖。

该项目周边企业的工作人员称,自2017年下半年施工工人离开之后,2018年奇点汽车产业园基本上没有再进行施工。

那么还有一条代工的道路。可是目前,到底是哪家企业准备为奇点汽车代工,一点消息都没有。何况,代工也不是一蹴而就。“你别问我iS6的事,我真不知道,我连它会在哪里出厂都不知道。”奇点汽车内部员工称。

不过,自建工厂停下来也好,至少可以对奇点汽车脆弱的资金链有所缓解。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