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割900万人18亿 上海这家现金贷让老哥跪了


来源: 探长读财

2018年12月1日,网友“cchh2888”在某卡贷圈发帖称,遭到上海现金贷平台“侬要贷”套路,注册后没申请到借款,银行卡在解绑的情况下还被划扣199元的风控报告费!

做现金贷的,上海的这家姿势最牛,3年套路900万名借款人,金额高达18亿!被收割的老哥纷纷认栽!

平台以报告费名义套路借款人

2018年12月1日,网友“cchh2888”在某卡贷圈发帖称,遭到上海现金贷平台“侬要贷”套路,注册后没申请到借款,银行卡在解绑的情况下还被划扣199元的风控报告费!

该网友称,“上海两橙网络科技公司旗下“享钱借”App(现在的‘侬要贷’)套路客户,需要购买199的风控报告才能申请,这智商费当然不能充值,于是果断解绑银行卡,但是‘享钱借’竟然分四次盗刷我卡里75元,其中两次50的没成功,这也太猖狂了,质问客服给的理由是扣的风控报告费,我都没有点击购买并且立马解绑了银行卡,要求退款却理直气壮的说他们是正常划扣风控报告费用,钱虽然不多,但是再我没有在家该平台办理过任何业务并且已经解绑银行卡的情况下这种行为属于盗窃!”

商评君发现,网上针对侬要贷的套路扣费投诉多如牛毛。如新浪微博用户“音乐君H”11月初发帖投诉称,侬要贷利用网络贷款为诱饵,实施网络诈骗,收取所谓小银分信用评估报告服务费199元,拨打客服电话也不退款。在以“侬要贷”为标签的新浪话题下,共有207个网友参与讨论,阅读量高达13.3万。商评君发现,但绝大多数都是投诉被侬要贷套路,注册后借款被拒后即被扣除199元或者299元的服务费。

商评君发现,侬要贷在扣费方面也是很有耐心。如果卡里没钱,会一直等到卡里有钱再扣。有网友投诉称,自己一个月前注册,一个月后被扣费199元,之前没扣费是因为没发工资,卡里一直没钱。刚发工资,就被扣费。

更恶劣的是,侬要贷连未成年人也不放过。有网友在“赣州在线”网站投诉称,11月12日,他曾尝试在侬要贷注册并申请贷款,但由于未满18岁,因此借款未成功。但之后APP仍持续显示替他申请贷款,他尝试取消也未成功。12月6日,侬要贷突然从他的银行卡分三次扣除50元不等的费用。该网友询问客服扣费原因,一直未得到回复。

根据网贷监管规定,严禁向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发放贷款。侬要贷明明知道对方是未成年人,还收取所谓的信用评估费用,让对方申请贷款,公然突破监管红线。

商评君在google里随便搜索了一下,发现侬要贷的网上投诉多如牛毛。在聚投诉网站上,侬要贷上周投诉量第一!截至12月23日,侬要贷在聚投诉的有效投诉1667件,已解决631,解决率37.85%。

而聚投诉披露信息显示,侬要贷隶属于上海两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其关联的另外一家现金贷平台银码头隶属于上海造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聚投诉上有效投诉量高达1809件,仅737件得到解决。

此外,跟造艺科技或者两橙科技有关的乱扣费APP还有哆哆钱、享钱借、万万借等。这些平台的套路大同小异,主要是涉嫌收取服务费、审核费、推荐费后,既不放款也不退还费用,甚至在借款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扣除相关费用。

两份评估报告卖199元高价

互金商业评论发现,12月21日,聚投诉向造艺科技和两橙科技发函询问乱扣费事宜,两家公司均作出答复,但均否认有欺诈或套路消费者的行为。

其中,侬要贷运营方两橙科技辩称,平台拥有正规持牌合作机构运营授权,到目前为止已有大量用户在持牌金融机构获得信贷,但仍有少部分用户或因司法纠纷问题,或因存在多家信贷逾期问题,或因提供信息不属实等问题,无法获得持牌金融机构的帮助。这批用户即便来我平台申请,其最终结果也是由合作持牌机构决定。

上海造艺科技回复称,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研发的高新科技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为银行及持牌金融机构筛选优质用户。当用户在公司旗下平台注册申请贷款时,需提交其个人信贷申请资料并支付费用购买平台两份评估报告。

互金商业评论就此询问某主流现金贷平台运营总监,对方表示,导流平台为持牌金融机构推荐客户确实不需没法承诺最终是否放款,但不放款收取客户数百元评估费用则不合理。对部分明显不合资质的客户(如未成年人)收取费用后即拒绝借款更是有骗取服务费嫌疑。

某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高管告诉互金商业评论,持牌机构在放款前不会向借款人收取任何费用,而且大多数机构均会向借款人提示,要警惕任何提前收费骗局。即便金融机构需要查询借款人的征信情况,查询费用通常也不会超过10元每人次,例如,央行征信1元-2元每次,鹏元征信和中诚信等查询学历信息2元每次,芝麻信用等不超过2元每次。

侬要贷和银码头近200元的风控报告费用不知是什么材料做成的,堪称征信业天价!

已收取18亿服务费?

对于投诉众多的情况,造艺科技辩称,平台旗下已拥有900多万注册用户,目前聚投诉仅2000条投诉。造艺科技的结论是,99%以上的用户对我司情况是了解和认可的。

互金商业评论算了一下,按照造艺科技公布的注册用户,仅以每名借款人199元费用计算,造艺科技已经累计向900万名注册用户收取了17.9亿元人民币的服务费。工商资料显示,造艺科技成立于2015年,至今运营不过三年多时间。

造艺科技认为投诉人数不多,商评君认为主要原因是很多借款人投诉无门,或者不清楚到哪里投诉。大量借款人投诉称,发现被扣款后,要么找不到客服人员,要么找到客服就推托不退。很多借款人不愿意为了一两百元耗费无数时间和精力,最后不了了之。

侬要贷和银码头都声称,只要借款人提出申请,都可以退款。实际情况如何呢?借款人“yintian”称,平台分四次在其银行卡扣费199元,他打电话要求退款,结果客服告知,14天后要借款人将身份证和手持身份证照片打印下来快递到上海,审核通过后才能退款,不过要扣除20%的费用。

试问,有多少人会为了199元退款邮寄自己的身份证件材料申请?而平台扣费用的时候为何可以做到线上处理,而没有邮寄所有纸质文件给借款人审核呢?

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在多家媒体报道及聚投诉发函后,侬要贷和银码头开始退还了部分借款人的费用,但大部分投诉用户,依然没有收到退款。

创始人毕业于复旦大学、前携程CTO

据互联网金融电讯此前报道,侬要贷和银码头从工商信息上看为关联公司,两家公司的商标信息及软件著作权均属于上海造艺。后者的大股东为梁晓靖,持股89.5%。

公开信息显示,梁晓靖本科毕业于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现任上海造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2006年服务于浦发银行,2008年在花旗软件主导花旗银行小额贷款系统的开发,2012年至2015年3月担任携程系统架构总监,2015年至2016年6月担任乐车邦CTO,此后任职前隆金融CTO,但未过多久即离职,随后便以造艺科技CEO身份亮相。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