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A股赚钱机会来了?北上资金单周成交罕见突破1000亿!


来源: 证券时报

本周全球风险偏好回暖背景下,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反弹,上证综指涨周内收涨1.55%,连涨两周,外资也参与反弹行情,北上资金单周成交总额年内首次站上千亿高位,净买入约157亿元,系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来单周成交第三高,买入范围十分广泛,既包括消费新政刺激下的家电、汽车等板块标的,也有白酒、金融等传统防御板块,另外还继续抢筹了电子股、锂电池等板块龙头股,开启新年建仓。

单周成交额突破千亿规模

据统计,1月7日至11日,借助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分别净买入94亿元和63亿元,均环比前一周大幅提升,合计成交金额约1058亿元,成为自2019年以来单周净买入首度突破千亿规模。

其中,1月9日北上资金净买入近68亿元,创下2019年以来单日最高水平,也是近一个月新高。

整体来看,本周A股银行、家用电器、纺织服装以及采掘等申万行业板块获主力净流入,非银金融、有色金属、电器设备、房地产等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

复盘周内A股走势,联讯证券指出,当前经济预期改善支撑下的股市上涨逻辑仍然清晰。政府加快 或支持铁路设备、光伏风电行业投资的意图明确,对汽车、家电等热点消费 的维稳已在政策计划表内。尽管相关板块在政策利好刺激下更多展现为一日 游行情,但是各板块轮动、底部逐步抬高仍然值得关注。综合来看,小票概念将继续活跃 且主题范围还有望扩大,权重蓝筹还需要更多时间。

相比,通过港股通的南下资金净卖出38亿港元,连续两周净卖出,再度呈现“南冷北热”局面。

加仓家电与汽车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北上资金周内净买入贵州茅台金额居首,周内累计约合21亿元,洋河股份、五粮液等也获增持。

而在发改委领导表态将出台汽车家电消费新政背景下,本周来消费板块整体走强,家电板块互通标的获密集加仓,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净买入规模均约在14亿元,另外以上汽集团为代表的汽车板块互通标的也获A、H两地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在周内加仓力度最大当属宁德时代,也成为整个创业板互通标的中加仓力度最大个股。

在市场担忧动力电池产能结构性过剩加剧和补贴退坡背景下,去年锂电池板块明显承压,但近期出现反弹迹象,Wind锂电池板块指数自去年年底筑底后,今年以来持续反弹,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

作为A股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跑输板块涨幅,而本周期间获北上资金活跃成交,两次登榜交活跃股,据e公司推算深股通 逆势净买入超过3.8亿元,在流通股最新比例从去年年度不足1%迅速升至2.93%。

目前行业集成度进一步提升。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度宁德时代的装机总电量占到整个市场的四成以上,约23.5GWh,领先于行业整体水平,其次比亚迪市场占有率约2两成。另据媒体综合统计,宁德时代在产业层密切联合整车厂商,与吉利、东风、广汽、宝马等整车厂合资建厂,被视为拓展“护城河”之举。

消息面上,1月4日工信部发布了最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13批)》,其中纯电动产品共45户企业83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4户企业10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2户企业2个型号,涉及到了东风、广汽、上汽等相关车型。

另一方面,本周美国2019年CES落幕,5G概念备受关注。北上资金对电子股板块龙头在新年态度出现了一定程度逆转,周内已经陆续加仓了“安防双雄”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今年来累计涨幅分别达10.44%和6.46%,其中去年北上资金净卖出力度的最大海康威视,在本周获北上资金净买入累计超6亿元。

另外,周涨幅超过10%的立讯精密也获加仓约2亿元,中兴通讯也获加仓。

不过,苹果概念电子股标的遭出货,京东方A、蓝思科技、新维通信等出现不同程度净卖出。近期苹果公司发布了盈利预警,并对国内渠道iPhone全线产品均不同幅度降价。

国金电子电子分析师骆思远指出,今年电子板块在半导体先进制程、5G业务、云服务、指纹识别以及Type-C等议题上有望成为热点,短期内2019年上半年可能承接部分去年年度递延需求回补,有望为电子寒冬注入暖流。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