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中国超级门户呼之欲出,广州离全球交通枢纽还有多远?


来源: 国民经略

南中国超级门户呼之欲出。

 

01


日前,国务院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定位已经明确,广深港澳四城都是中心城市,分工各有侧重。

 

这其中,对于广深的定位分别是:


广州主要是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


深圳主要是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

 

null



无独有偶,近日,《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正式印发。


规划显示,2020年广州要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2035年建成全球交通枢纽

 

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乃至全球交通枢纽,言外之意是广州要做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交通中心之一。这一定位,与大湾区对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的分工遥相呼应。

 

显然,广州已经意识到自身的真正优势所在。与香港深圳澳门相比,广州的优势在于综合性。既是华南区域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也拥有国际商贸中心和科教文化中心的传统优势,更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南中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null


■广州城市架构。

如何发挥优势,做大广州的城市辐射半径,打造南中国最顶级的国家门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交通中心之一,正是当务之急。

 

02

 

要想成为超级交通枢纽,成为大湾区乃至南中国甚至亚太地区的交通中心,海陆空任何一环都不能缺位。

 

先来看广州的底子:

 

向海而生,广州有超级大港南沙港作为依托,离实现国际航运中心的宏伟蓝图已经不远;

 

车轮时代,广州火车站和广州南站,奠定广州在中国铁路路网第一城之位,但对于超级交通枢纽来说,还有空间可以开拓;

 

全球化时代,白云机场连通数十个国家,年吞吐量高达7000万次,位居全国前三。但对于国际航空枢纽而言,一个机场当然也不够。

 

这样的成绩,足可奠定广州作为全国交通枢纽的地位。但显然,广州的追求不止于此。

 

在广州交通规划2035中,广州提出 “双芯两极”和 “双核一带”的超级城市布局,未来广州的目标是全球交通枢纽。


null



“双芯两极”说的是客运,“双核一带”指的是货运。双芯是航空芯和主城芯,两极是南沙极和东部极,双核指的是南沙核和机场核,一带指的是环城带。

 

航空芯,是要拓展白云机场的优势;主城芯,则是继续挖掘广州站和广州南站的潜力;南沙核,说的是南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支点作用;机场核,对应的是空港和铁路港融合。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两极。如果说“双芯”是对广州作为国家交通中心地位的进一步强化,“双核”是对国家航空航运枢纽的进一步确认,那么“两极”就是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新突破。

null



在“两极”中,增城第一次与南沙相提并论。要知道,南沙极的概念提出已有多年时间,既有新区、自贸区的国家级利好加持,又有南沙港的强力支撑,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的定位,正在从规划变成现实。

 

相比而言,以新塘站、增城站为主的东部极,则是首度在市级层面得到重点提及。


这意味着,广州打造东部门户枢纽的意图呼之欲出,增城对于大广州的重要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拔高。


03

 

向天空,向海洋,向无限蔓延的铁路路网;向南,向东,向着大湾区,广州的城市格局早已脱离了云山珠水的范畴,与整个大湾区乃至世界形成互联互通的整体。

 

自从2000年广州确定“东进南拓西联北优”的八字方针以来, 向东向南是广州城市扩张的不二选择。

 

正是在此规划思路指导之下,2014年,广州做出两件大事:一件是黄埔萝岗合并,另一件是增城从化撤市建区。

 

从此,广州东部经济建设大提速。这个以荔枝闻名的区域,获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利好。

 

先是地铁蜂拥而至。2017年和2018年,地铁13号线和21号线接连开通,贯通增城腹地的“东部大动脉”初具雏形,两年通两线,标志着增城正式迈入“双地铁时代”。不仅如此,就在一个多月前,增城一口气甩出11条有轨电车线路,未来增城的交通路网之全、规划层级之高,堪比中心城区。

 

在广东新闻联播透露的广州地铁远期规划图中,未来将有7条地铁齐聚增城,分别是已通车的13号线和21号线,还在规划阶段的16号线、20号线、23号线、27号线和28号线。


其中,正在规划研究的28号线及其支线,将以增城为中心,向东连接东莞,向西一路横跨广州连通佛山,成为广佛莞最重要的交通动脉之一。


null


■近期与增城相关的交通规划示意图。图片来源:魅力增城


接着,广州第二机场选址曝出更多信息,增城正果镇是可能性最高的选址之一。随后,《增城空港产业园发展概念规划及集疏运系统规划》开始进行招标,这再次为增城带来定心丸。第二机场事关大空港时代的广州地位,一旦落地,给增城带来的利好可想而知。

 

随后,《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正式印发,增城成为广州最为瞩目的东部极。该规划不仅提出打造广州第二机场客运枢纽、新塘站枢纽、增城站枢纽,而且明确提出将增城打造成广州东部交通门户枢纽,东部极与南沙极等量齐观,规划高度可以想象。


null



与此同时,增城产业全面升级。增城过去以服装产业闻名于全国,如今随着富士康、东风本田、广州本田、日立等大企业的陆续入驻,增城正在成为广州东部最受瞩目的先进制造中心。

 

东部门户、交通枢纽、先进制造中心,无论哪一个城市,在短短几年之内能迎接如此之多的利好,那无论对于经济还是楼市,都将产生巨大增益。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