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亿白马股三安光电爆雷


来源: 德林社

财哥在股吧看过一个故事:

有一位股民,在十几年前用一万元买了一只股票。或许没留心,他和家人在这期间忘却了股票账户的存在。等后来他激活股票账户一看,1万已经变成了16万。

这些年大家一直在骂中国股市尿性,没想到这位大哥躺赢。他买的到底是那只股票呢?

答曰:三安光电!

近日有消息称三安光电控股股东86亿预付款去向成谜,受利空冲击,该公司股价两日大跌13.6%。

这次事件的焦点主要在三安光电五家供应商,即厦门亿亨特贸易有限公司(预付9亿)、泉州锐取商贸有限公司(预付8.47亿)、安溪通恒贸易有限公司(8.14亿)、安溪聚鸿兴有限公司(预付7.49亿元)、厦门亿彤贸易有限公司(6.17亿)。

令大家不解的是,厦门亿亨特和厦门亿彤在税务系统无法查询。也就是说,大约15亿预付款流向税务异常企业。

虽然三安光电试图发公告将事件影响缩小,但作为一只十年大牛股,大家肯定很好奇它的成长经历。

null

(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三安光电曾经只是一家营收2亿的小型公司,时过境迁,十多年来它的营收增长了40倍。与同行相比,三安光电的业绩表现不俗,在行业内排第四。截至2018年三季度,三安光电净利润达25.9亿元,毛利率达47.35%,净资产收益率达12.31%。

从这些业绩指标来看,这家公司是不是应该被称为“白马股”呢?在一般散户眼里,它当然符合。可大家却忽略了一个问题,三安光电的自由现金流多年为负。

null

(图片来源于财报说)

扩张缺少资金,怎么办呢?于是三安光电采取了定增和银行贷款等措施融资。

根据数据可知,三安光电仅历次定增,融资总额已超百亿元,但该公司分红远少于融资额,大约41亿元。

null

(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不断高价融资背后反映的是三安光电的发展模式:先高价融资,再大笔投产占据份额以挤压竞争对手,当利润大幅增长后再大笔融资.....就这样不断循环。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全球经济疲软,电子产业、汽车产业也开始走下坡路,整个LED市场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正式进入衰退。

春江水暖鸭先知,三安光电财报中的存货周转天数增加就反应了存货出清情况恶化:2017年三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为101.61天,2017年全年存货周转天数为123.93天,2018年一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为190.15天,2018年二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为180.56天,2018年三季度存货周转天数为175.22天。一旦存货计提损失,将会对利润产生冲击。

三安光电去年股价一度跌超60%,千亿市值如今已缩水至410亿。随着以康得新、康美药业、三安光电为代表的“伪白马”公司爆雷,也许股民们会说,它们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null

(图片来源于尺度app)

随着昨日大盘收一根十字线,今日市场多空双方出现分化。尺度app后台数据显示,持空仓的小伙伴看跌比例为52.43%,看涨比例仅为39.24%。然而,持五成仓和持满仓的小伙伴看涨比例却超57%,看跌比例仅为32%左右。

联系市场,上午在金融权重股拉升下,盘中出现短暂反弹,但午后两市纷纷跳水,个股再现普跌态势。截至收盘,沪指跌0.42%,报收2559点;深成指跌0.93%,报收7470点;创业板跌1.25%,报收12251点。盘面上看,煤炭、燃料电池、创投、稀土永磁、钢铁等板块领涨;仪表仪器、国产软件、集成电路、京津冀一体化、半导体、雄安新区等板块下跌。

财哥的物流股和电气设备股近日收益可观,虽然市场延续震荡走势,但我并不着急获利了结。目前我的核心持股是券商,整体仓位5成。后续我会进一步关注中美贸易谈判以及稳增长政策落地相关情况再操作。


更多精彩内容可下载【尺度APP】查看哦~各大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尺度”即可下载,还有超多现金大奖等你来拿!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