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均GDP超过二十万元,鄂尔多斯到底有多富


来源: 西部城与事

null



文丨西部君

根据初步核算,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万亿元。与此同时,各省市也陆续公布了2018年的经济数据,省(市)、城市间的排位,将成为接下来的热点话题。其实如果只是比较经济总量,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的排序,大家可能都会相当熟悉,但如果是引入人口维度,比较人均GDP,排名可能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地区一共9个,里面除了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以及广东、江浙等富裕省份外,还有内蒙古——11171万美元。而且内蒙古的人均GDP,要比广东和山东还要高。

内蒙古的“富有”,最突出的要属鄂尔多斯。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四线小城不陌生,此前它曾因为鬼城(大量楼盘烂尾)而被广泛报道,事实上它还是目前全国人均GDP排在全国第一的城市。

根据2017年的统计公报,鄂尔多斯的常住人口为206.87万,户籍人口是160.85万,而经济体量达到了3579.81亿元,与中国最富裕的百强县昆山县体量相当,略高于宁夏全区的GDP。换算成户籍人均数据,人均GDP要超过22万元。比北上广深得都要高的多。比如广州都只有15万左右。

null



值得一提的是,鄂尔多斯还拥有自己的机场,全年共营运航线53条,通航城市54个。鄂尔多斯如此富裕,是因为它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

就产业结构来看,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3.1:52.8:44.1,其中第二产业的增加值,达到了1889.83亿元。比如2017年,其原煤产量达到60246万吨,在诸多煤炭城市中排名相当靠前。

此前的“鬼城”风波,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鄂尔多斯太富,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出口,才会涌向房地产。

null



但是,当地的人口总量极为有限,而且资源型城市几乎都面临着产能过剩和资源枯竭的风险,加上生态环境压力,城市体量很难发展壮大,本地人的住房需求与房产投资力度无法匹配,导致大量房产闲置,成为荒无人烟的烂尾楼。

其实如果就人均收入来看,鄂尔多斯的水平并不高,2017年都还有两万多人拿低保。从这个角度看,城市的人均GDP高,未必意味着居民生活富裕。因为创造出来的经济价值,大部分都流向了企业和资本的口袋。评价城市的发展水平,终究还是得跳出GDP。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