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技系危局迎转机 四川聚信拟接盘*ST富控交易所紧跟问询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中技系旗下上市公司之一,*ST 富控600634)易主再度迎来转机,最新拟接盘对象为四川聚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聚信)。

对于具体情况,监管层也第一时间发函问询,要求详细回复。公司股票将在1月22日开市起复牌。

寻觅新主

由于中技集团谋求转让所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富控文化股权,实际控制人存在变动,*ST 富控自1月21日开始停牌。而最新公告显示,富控文化已与中技集团、四川聚信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拟发起设立基金,开展战略合作。

具体方式包括该基金收购中技集团所持有的富控文化公司的股权,或对中技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债权债务重组,或风险处置管理等各种合法合规的方式,纾解处理上市公司的困难,实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控制权转让。

对于本次合作的具体方案和细节,待四川聚信委派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完毕后另行协商确定。同时,本次协议设定了为期180日的排他期,双方承诺期间将不得与其他潜在意向购买方协商或谈判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控制权转让等事项。

当前富控文化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已经被轮候冻结,而且其持有7000万股已经在司法拍卖程序中。*ST 富控表示本次筹划控制权变动可能会受到股份冻结或被司法拍卖而无法实施。另外,上市公司以及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均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e公司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和官网发现,四川聚信由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四川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认缴2450万元持股49%,其余为成都聚智投资管理中心为有限合伙。

其中,四川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基金管理平台,性质上为四川省政府为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而倾力打造的实体性投融资机构。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近7000亿元,被誉为四川省省级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目前持有22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权。

监管关注

对于这份协议,上交所同日向上市公司发问询函,要求明确披露本次控制权变更中收购方基本情况,以及收购资金来源以及收购方式等。

上交所要求说明各方说明前述司法冻结、立案调查等对公司控制权转让事项的影响,指出目前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同时公司也涉嫌存在为前述关联方等提供担保的情况,要求公司梳理目前已知的负债以及或有负债情况,包括金额、期限、债权人、债务人、担保情况、涉诉情况等,并对应相关的诉前保全等司法措施,汇总后对外披露并充分提示风险。

前期,*ST富控实际控制人筹划将控制权转让给中商云南,于2018年2月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但最终于2019年1月终止。鉴于目前再次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上交所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说明本次筹划是否审慎,并对相关不确定性事项进行充分披露。

同日,*ST 富控还公告拟变更审计机构为中汇会计师事务所,负责2018年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的审计。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在意见中指出,原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超过5年,为确保外部审 计机构的客观性和独立性,且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为更好地适应公司业务发展布 局及满足各类监管要求,公司拟聘请中汇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注意的是,因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 2018 年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非标意见,*ST 富控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上交所也在本次问询中要求公司及时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做好 2018 年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工作,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技系旗下另一上市公司迎来解局,*ST尤夫控制权转让将由北京航天智融科技中心接手,最新签订了市价约8亿元锂离子ISR18650电芯订单,目前公司也在接受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当前化纤板块生产经营情况正常,锂电池板块开工率正在逐步恢复中。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