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首度对华征收反补贴税 挑动中美贸易敏感神经
2007年04月02日 08:15上海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专家:警惕美方反补贴引发羊群效应

对于美方的这一举措,曾经多次推动立法对中国实施反补贴法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英格利希发表声明称,这是美国“10年来对华贸易政策走向强硬的最重要一步”。而国内贸易专家也指出,尽管短期来看,这一举措对双边贸易额带来的实际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其可能在美国其他行业乃至其他国家引发的示范效应,中方却不能不引起高度警惕。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对记者分析说,美方选择在当前出台类似的罕见强硬举措,与5月份的中美战略对话不无关联。实际上,在这之前,舒默等鹰派议员已宣布,要重新推动对华汇率议案。“布什政府可能是要让我们觉得,美方这次是很认真的,要中方作出实质让步。”

但王勇也指出,短期内或者仅从这次的个案来说,美方的决定对中美贸易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美方在裁定任何一项产品涉嫌贸易补贴前,都要经过逐案调查。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则表示,相比以往的反倾销举措,白宫此次是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政府,因为补贴一般都被认为是政府行为。

专家分析,在美国政府开了铜版纸的先例后,美国的其他钢铁、纺织和制造商可能也会发出类似的保护主义呼声,与此同时,一旦美方认定中国某项产品存在贸易补贴,其他WTO的成员国可能也会以此向中国征收反补贴税。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方宣布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后不久,部分媒体报道称,有欧盟官员透露,欧盟方面也在考虑重新修订对中国等国家的反倾销政策,并可能改变在补贴问题上对中国等“非市场经济体”较为宽松的立场。

梁艳芬表示,在美方趋于强硬的情况下,中方可能也会出台比较强硬的举措,比如减少进口美国的产品,转向从其他地区进口等等。而王勇则表示,中方也可以更多考虑利用美国国内的利益集团分化来减压。据悉,美国的零售商和通用汽车等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大型企业已经公开表示反对对华征收反补贴税,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很多中国产品将遭受二次征税———一次反倾销税和一次反补贴税。这些公司认为,美国对非市场国家实施的反倾销税愈发严厉,已经抵销了中国企业任何可能“从补贴中获得的优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朱周良 薛藜   编辑: mz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