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美下月压线谈判知识产权 贸易摩擦现加剧趋势
2007年05月17日 08:20中华工商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美方4月10日提起WTO申诉磋商期限60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今天宣布,中国和美国将于6月5日至8日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进行双边磋商。而在4月10日,美国政府曾就上述问题分别向WTO提出两起申诉,指责中国打击盗版不力和限制美国电影、音乐和图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据了解,这次申诉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美国第一次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向WTO提起诉讼,也是美国第四次向WTO提出针对中国的申诉。王新培当天曾表示“中方非常遗憾和强烈不满”。

根据WTO的程序规定,美国在向WTO提出申诉后,双方会先进行磋商。如果在60天的磋商期过后,双方仍没有达成协议,美方就会向WTO正式起诉,由WTO成立专家组,专家组根据美方提出的证据,调查美国所列举的中国的问题,并提出改正意见。如果中国不执行,或是美国不满意,经过WTO的最终审议,如美国胜诉,美方则可按照损失等量原则,对中国实施如提高进口关税等贸易报复手段。整个诉讼过程通常至少会持续一年半。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呈现加剧的趋势。3月30日,美国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改变了美国坚持了23年的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实施反补贴法的贸易政策。更早前,美国于2月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责中国为一些出口行业提供政府补贴。

据了解,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5月22日至23日在华盛顿举行,此次对话中美双方将围绕服务业、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进行讨论。

 

作者: 辜王景   编辑: 许志勇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