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央行为何连出三“拳”?人民日报发文解开迷团
2007年05月21日 08:22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调控目的--力防经济过热

央行出拳了,这在市场的意料之中;连出三拳,却在市场的预期之外。

不过,从陆续公布的4月份经济金融数据中,人们或许可以发现央行的良苦用心。

投资方面。从增长率看,今年1至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一季度的25.3%高出0.2个百分点。再看先行指标,1至4月,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2121个,而一季度为同比减少2294个。这些都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正在加大。

物价方面。4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0%,较3月份的3.3%有所回落,但仍处于3%的调控目标的上限。而未来价格上行风险依然存在,决不可大意。首先,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总需求旺盛,生产资料、投资品和消费品需求将继续增长,粮食供求总体偏紧,构成价格上行压力。其次,随着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主要资源、要素价格呈上涨趋势,部分上涨压力还将向下游产品传导。此外,受职工劳动保

障改善等因素影响,劳动力价格也将趋于上升。

货币信贷方面。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1%,高于年初确定的16%的预期目标。3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了958亿元,但到4月份却重新回到了快车道:同比多增了1058亿元。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特别是贷款激增令人心忧。

“经济金融的各个重要指标都表明,当前经济增长偏快的趋势有所加剧。央行打出‘组合拳’,主要是为了显着加大调控力度,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从而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贺力平分析说。

不少专家认为,央行此次调控会对股市造成影响,但控制股市泡沫并不是央行的法定目标。央行打出“组合拳”的主要目的应当是综合性的,即为了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田俊荣许志峰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