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双率”调整 传递什么经济信号?
2007年07月21日 08:43中国证券网投票数: 顶一下  【

7月20日晚间,两项重要宏观调控举措同时出台: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两项举措将给国计民生带来哪些影响?


“双率”调整缘于经济社会新变化

对于此次调减利息税,国务院在决定下调利息税的消息中称,我国经济社会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投资增长较快,物价指数有一定上涨,个人储蓄存款收益相对减少,这一举措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存款收益,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如今加息和调减利息所得税是对经济形势的及时反应。”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加息是正常的,而调减利息税有利于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目前我国存款利率偏低,在物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还继续征收20%利息税,居民存款将无法起到保值作用,这是国家调整利息税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安体富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今年第三次利率上调后我国居民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达到3.33%,如果继续征收20%利息税,利率降为2.65%。但6月份CPI上涨4.4%,居民存款利率实际是负1.75%。

将给中低收入者带来实惠

在当前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的背景下,调减利息税和加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普通百姓的收入。

“对存款大户来说,利息税的征收影响其实并不大。但对于很多中低收入者来说,却是‘息息相关’。在他们的资金比重中,银行存款占绝大多数,主要用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或攒钱买房。可以说,20%利息税的征收触及到他们的实际利益。”安体富说。

“这些利息收入对高收入人群而言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中低收入者来说却非常重要。”经济学家王小广说,我国中低收入家庭收入以工资为主要来源,他们往往把家庭资产中的主要部分甚至全部作为储蓄存入银行,利息所得成为他们唯一的理财渠道,取消利息税如同给中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

利息税税率由现行的20%调整至5%,将给中低收入居民存款带来比较明显的收益。如按一户拥有3万元一年期存款的中低收入家庭估算,利息税减征至5%,将可以多获得近150元的收入。

防止当前经济转向过热

“这是一个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结合起来的对经济进行调控的办法。”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近来国家已多次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次采取调整利息税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是当前适度从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又一环,有利于防止当前经济转向过热。

目前,我国经济处于高位加速增长轨道。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11.5%,其中第二季度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1.9%,这是十多年来罕见的高增速。物价涨幅也比较突出,CPI在6月份达到了4.4%。

王小广分析认为,此次利息税的调整释放出继续缩紧流动性的信号。经济持续长期增长还保持负利率,是不适当的,因为负利率实际上是偏松的货币政策。调减利息税对老百姓而言,就相当于存款利息增加,可以吸引更多的居民储蓄存款,对收回流动性产生一定作用

 

   编辑: 徐会玲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