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A股空前繁荣 美急叩我证券大门
2007年05月24日 10:00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股市空前繁荣带来的证券经纪业务的丰厚利润,让美国人也坐不住了。美国投行巨头的代言人保尔森欲借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之际,力促中国提高国内证券经纪行业的开放速度。

作为高盛的前CEO,保尔森一直在试图促使中国进一步开放银行、保险、基金管理和证券经纪行业。而国际投行巨头花旗集团、JP摩根和美林等美国投资银行,也纷纷对保尔森进行游说。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就此表示,美国金融业发达,资本市场发展历史长,经验丰富。美国在这方面有竞争优势,有利于其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其才不遗余力地叩击大门。

“不过,金融证券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任何国家对外资进入该领域都有限制。”华生指出。由于中国证券业本身制度变革尚未完成,证券公司主要依靠经纪业务盈利,竞争能力不强。如果开放过快,将会带来许多不利因素。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指出,美国财长保尔森来自华尔街,会更多代表华尔街的利益。华尔街在金融服务业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其力促中国开放证券市场,而放开证券经纪业务是核心内容之一。

对于美国投行觊觎已久的证券经纪业务,左晓蕾估计短期内不太可能有大的动作。国内现有的100多家证券公司普遍实力不强,其核心竞争力与国际投资巨头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一旦放开,势必会受到全面冲击,出现严重人才、业务流失。虽然近年来国内A股市场异常火爆,券商收入大增,综合能力有所提高,但是与国外成熟的投资银行相比仍显稚嫩。

“我国证券行业全面放开的可能性很小,当然不排除其中会出现一两个放开的个案。”左晓蕾说。根据有关规定,外资持有合资证券公司的股权不能超过33%,中国未来也许仅会允许个别外资持股突破这个比例。各国曾经发生的金融危机已表明,一国若过快开放资本市场等于“引进危机”。(中国证券报)

 

作者: 赵彤刚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