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股市:以罕见暴跌迎来“变性”元年!
2007年02月28日 13:31上海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市大吉,虽然股指再次“奇妙”地低开于2999.09点,但最后还是颤颤巍巍站到了3000点上,市场上也随之响起一片“开门红”的呐喊,有人甚至还断言股市开始了“低价股革命”。但悲剧在那时便注定要发生了。因为经验丰富的人知道暴涨一年后低价股启动意味着什么,细心的人会注意到“大非”、“小非”不断上市的消息,有心的人也会发现所谓“低价股暴动”,仅仅是在主力强撑几个指标股的前提下诱多性乱舞而已。也就是说,指标股才是大盘首日收出红盘的关键,这个市场是被操纵的。

操纵,这便是中国股市最大的特点之一,虽然主力们也知道,这样的日子不会太久了。告别了狗年,告别了“公鸡”也能“下蛋”的好日子,随着“大非”、“小非”的不断登场,随着期指的日益临近,中国股市由“公鸡”向“母鸡”转化的“变性之旅”开始了。这是一场资本革命,会改变许多“政策市”特色,但阵痛却是难免的。昨日的暴跌不过是阵痛之旅的预演。

事实上,因为有近百只低价个股涨停,所以把首日市场定义为“低价股暴动”也是有道理的,因为牛市中轮炒历来是中国股市的典型手法。但首日大盘指数能够再创新高,做出一副踏平3000点的架势,关键还在于工行、中行的稳定以及中石化、中联通的翘头引领,这些只有少量流通股却能靠总股本撬动指数的大盘股才是中国股市的命门所在,显然,主力已经深谙个中三昧了。按照春晚小品中的话来说,中石化等便是中国股市的“下蛋公鸡”,不论其业绩如何,只要这些“公鸡”还能“下蛋”,那么股市的炒作浪潮便不会停止。而由此放大了再看中国股市,由于长期以来绝大部分股份不能流通,市场只能“炒作”少量的流通股,所以中国股市也便很像那只“下蛋公鸡”了。为何?因为其靠少量流通股实现定价的机制完全是扭曲的。

我们知道,因为流通盘很小,总股本巨大,去年工行、中行、中国人寿等超级大盘股已被炒过一轮,以至造成了赚指数不赚钱的格局。当时看虽然热闹,但却暴露了中国股市无视业绩、一味炒作的恶习,似乎中国股市炒的便是政府信用,炒的便是行政垄断。比如,中联通等也都是我国的特大型垄断性企业,市场优势应该是很明显的。但由于企业的非市场化机制使然,其业绩却一直遭人诟病,甚至有人说,这样的企业一旦私有化,其人员可裁掉一半,业绩也上涨数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侯宁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