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之死反应篇:布什称公正 老萨女儿感到自豪
2006年12月31日 11:18中国日报网投票数: 顶一下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绞刑。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世界各国各方的高度关注,从国家高级官员、专家到民众、媒体以及老萨的女儿,不同立场的人们做出了各自不同的发应。

***各国官方

·美国总统布什:执行绞刑是“公正的”

美国总统布什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绞刑做出反应称,执行绞刑是“公正的”,是还给萨达姆血腥统治中受害者的一个公道,是伊拉克通往民主道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布什在得州农场发表声明说:“把萨达姆绳之以法不会结束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但这是伊拉克走向民主政权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他还表示,萨达姆之死标志着伊拉克人民和美军的艰难一年的结束。

·伊拉克总理:萨达姆支持者请重新考虑立场

得知萨达姆被处死的消息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一份声明中呼吁萨达姆的追随者和支持者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加入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帮助所有伊拉克人重建伊拉克。

·伊拉克驻华大使:他罪有应得

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证实了萨达姆已被执行绞刑的消息,并且表示,萨达姆的死对伊拉克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对伊拉克国内的局势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

伊斯梅尔大使说:“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后,在两三天的时间内,伊拉克国内会出现混乱,会有负面影响,可能会有更多无辜的人受到伤害。但是从长远来看,影响是积极的,也是正面的,伊拉克会变得和平。因为萨达姆的拥护者在他未死前可能还会相信萨达姆的势力会重返政坛,但是萨达姆一死,他的拥护者就会死心了。所以是正面的影响。”他还表示,萨达姆罪行累累,死刑的执行是正义的做法,这是他罪有应得。

至于复兴党成员的报复行动,伊斯梅尔说:“复兴党成员一直都在制造汽车爆炸的这样的暴力混乱事件。所以今后也不会说就放手不做这些事情。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萨达姆死后,冲突可能还会升级。”

·英国外交大臣:对审判表示欢迎

在萨达姆被处绞刑后,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表示,萨达姆已为他对伊拉克人民所犯下的一些罪行付出了代价。贝克特在一份声明中称:“我对伊拉克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表示欢迎,伊拉克法庭审理了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所犯下的一些恐怖罪行。他现在已为这些罪行付出了代价。”

不过,作为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导者之一,英国首相布莱尔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唐宁街的女发言人说,外交大臣的声明即代表英国政府立场。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张春燕、万艳、亮亮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