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官商勾结 解密高房价背后的腐败“铁三角”
2007年05月05日 12:22廉政瞭望投票数: 顶一下  【

能够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很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然而一路飙升的房价令囊中羞涩的普通老百姓只能望楼兴叹。

公众在思考房价高涨原因时,大多把矛头指向地方官员的政绩观、开发商的利益图谋和购房者的被逼无奈。其实,在畸高的房价中,有一个重要的成本往往被大家忽视,那就是腐败成本。近年来一批高官先后落马,已经为房地产业的腐败成本做了生动的注解。

高官落马多涉及房地产

“有公章之处,就有滋生灰色成本的可能。”房地产是管制最严、与政府关系最为密切的行业,无论是卖地的官员,还是融资的银行以及审批的部门,贪腐势力都有机会层层伸手。房地产业也因此成为我国当前社会中最能展现权钱交换关系的典型领域,官员的腐败与开发商的暴利,如同魑魅魍魉一样沆瀣一气。

近一年来,一场涉及全国的反腐行动悄然展开。迄今为止,已有多名副省级官员被中纪委“两规”。从目前披露出来的高官落马事件来看,此次反腐风暴与风声鹤唳的房地产市场有直接联系。我们不妨对其内幕进行一次盘点式梳理。

2005年10月,北京市国土局以未在约定的期限里付清全部地价款为由,宣布收回公寓和酒店主体结构建筑已基本成型的“摩根中心”。随后“摩根中心”以“朝阳区大屯北顶村项目”的名义重新进入土地市场招标,并被北京首创集团与广西阳光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17.6亿元收入囊中。而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的情妇正是首创集团下属公司的股东,操作所有这一切的幕后指使者正是刘志华。于是“摩根中心”的背后老板出了“狠招”:用一盘长达60分钟的录像带揭露刘志华堕落奢靡的私生活,直接将其扳倒。

江苏省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武龙的出事,也主要是受其弟弟地产商王文龙的牵连。王文龙与南京益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松关系非同寻常,而益来公司曾在南京市开发“金陵御花园”、“金陵御庭园”、“益来国际广场”等高档地产项目。这些项目都集中于玄武湖附近和南京中心地带,南京房地产界对这些地块的竞争非常激烈。益来公司能以低价顺利拿到土地,坊间确信与王文龙巨大的个人活动能力密切相关,而王文龙的活动能力无疑来自于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王武龙。

山东原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也倒在了房地产上。杜世成涉嫌与2003年发生的崂山违法批租土地大案有关,杜在青岛任职期间鼓吹“房价不能倒”的谬论,导致官商勾结腐败大案频发和房价疯涨。杜的儿子插手青岛诸多大型工程建设,并参与倒卖土地,帮助一些房地产公司修改规划,从中收取贿赂。杜还帮助他的外甥田某,在青岛即墨区低价甚至无偿取得29平方公里的用地,经营建设和旅游项目。

此外,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天津市原检察长李宝金、湖南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等高官的落马,无一不与房地产腐败案有关,媒体称,“这些落马高官,大多与房地产商形成了一条权钱交易的利益链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李琳   编辑: yuchl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