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股市“逼空”调控政策
2007年05月08日 08:25投票数: 顶一下  【

也许不会很久,新一轮的中国股市调控政策将会鱼贯而出。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还是资本利得税?抑或其它,无人知晓,但是不容置疑的是,目前中国全民炒股堆起的股市泡沫,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担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透露,将关注内地股市场过热的情况。

如果说前期中国管理层对股市的调控还仅停留在“风险提示”这种层次,那么节前中国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确实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股市扩容加速、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的杀鸡敬猴、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管的加强,而且,中国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也“适时”出笼。

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趋势一旦形成都不会轻易改变,除非市场的非理性亢奋到极至,自已迸然而裂。否则,即使是政策面或是消息面的利空,也只能是使其短暂驻足。

目前中国的A股,很难用理性来形容:从2006年年初1100多点起步,至今已经涨了二倍有余,而且中间还未出现一次真正的回调。当然,现在的3800余点是不是中国股市调整前的尽头,目前谁也不能断言,市场永远比投资者想象涨得高。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管理层不可能任由这种非理性亢奋无限制地膨胀。目前中国稳定高于一切,决不容许因为股市而引起社会动荡。

而更为重要的是,在目前中国大力培育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股市一旦高位大幅缩水,中国正在增长的居民消费将不可避免地夭折,甚至有可能将中国再次拉进通货紧缩。

可以肯定,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一些政策“冷水”将陆续泼向目前的群体性癫狂,虽然这些政策和措施短期内未必见效。

当然,长期看多中国股市的理由还有很多:人口红利、经济高速增长、流动性过剩、证券市场日益规范等,但是,这未必就说明中国股市短期就不要歇脚。

也许,在财富效应的惯性推动下,目前中国的股市短期内或许还能再行一程,但是风险已经在累积,而且行得越远,风险也越大,天涯也有尽头,何况是股市。陈旭敏

 

   编辑: mz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