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在三个历史维度上观察中国股市当前异象
2007年05月08日 10:54上海证券报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股市目前有两大异象值得关注。在中国证券市场功能定位已经出现历史性转折的关口,从三个维度来观察中国股市的变化,或许可以清晰地看出诱发这些异象的原因。因为,正是由于三大历史因素对中国股市正在发挥着超越常理的作用。

去年以来,围绕中国股市的喧嚣与骚动,有两大景象特别值得琢磨:一是股指几乎以稳定的斜率直线上升,大蓝筹入市不但没有引起恐慌,反而招致万亿元资金的追捧,而投资者开户数则呈急剧上升态势;二是不少经济界名流与重量级人士对股市的放言屡屡改口,而那些技术派分析师们甚至到了无法数浪、难以作答的地步,更不用说吃过苦头的老股民们那种踏空的惶恐与痛楚了。也就是说,对于目前的中国股市,人们在认识上出现了莫名的困顿。这是为什么?

是传统的经济理论出了问题?还是人们的眼光出了问题?在经济总量巨大、经济结构发生聚变的中国经济面前,在市场参与主体日趋复杂多元的今天,在中国证券市场功能定位已经出现历史性转折的关口,也许,人们以往的经验与教科书中的理论确实不够用了。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引入历史坐标,从三个维度来观察中国股市的变化,或许可以清晰地看出诱发这些异象的原因。因为,正是由于这三大历史因素对中国股市正在发挥着超越常理的作用。

第一维度:中国经济的三重聚变正在对股市的估值体系发生全面影响。按照作用力的相关性,这三重聚变对当前股市的影响依次表现为:

一,中国的国有资产正在以证券化方式,参与资源在全社会的优化配置。大型乃至特大型国企的上市,预示着国有资产大规模证券化的开始;二,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国有金融资产的入市,意味着中国经济开始由产业经济时代向资本经济时代转变。资本的力量将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向产生难以估量的作用;三,国有资产在由管制型经济向成熟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其丰富的隐含价值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其中包括公权力的沉淀以及话语权、优先权在内的无形资产,以及管制经济下长期积累的、被低估的各类动产与不动产,将会被市场的手抹去其历史尘埃,焕发出独特的价值光彩来。

这种人类历史上少有的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在证券市场上的奇妙体现,将会面临怎样一种空前绝后的价值重估呢?又有哪个国家或地区的经验与过往的教科书能够解说其一二呢?可想而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邹民生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