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捅破股市泡沫的四种可能
2007年05月30日 07:41投票数: 顶一下  【

日本《经济学人》报道,中国股市如此快速膨胀原因何在?最主要的原因是流动性过剩,即所谓“余钱太多”。截至3月底,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了17.3%。同时,贸易盈余和直接投资都在飞速增长。金融当局为抑制人民币升值而采取了买入美元和卖出人民币的市场介入措施。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又以发行央行票据的方式,试图吸收银行短期借贷剧增造成的过剩流动资金,导致了短期利率上升。而利率的波动又促进了外资的迅速流入。在汇率不变的前提下,如果利率大幅度上升,则将带来促进投机资金流入的负效应。

对投资者来说,除股市之外,中国几乎没有什么能够吸引人的投资对象了。这也是造成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不仅是个人,中国的国有企业也在积极进行股市投资。

人们由此担心,中国不断膨胀的股市泡沫很可能因某种契机而崩溃。可以设想以下几种情况:首先是恐慌性抛售。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个人投资者便开始大举抛售。其次,政府或金融当局的某种限制措施很可能成为泡沫崩溃的导火线。另一种情况是,政府放宽对出售非流通股的限制而导致股市急剧冷却。此外,新上市的股票急剧增加打破股市的供求平衡,也可能成为泡沫崩溃的导火索。

一旦中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将会对世界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由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不足,一旦中国股市暴跌,他们首先会联想到的将是“美中牵引型世界经济增长的终结”。

2月底中国股市暴跌造成的全球性连锁反应,与其说是资金流动带来的结果,不如说是海外投资者的心理因素使然。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对中国股市并不反映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认识不足。

中国面临着当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时,经济体制能否顺利完成由出口主导型向内需主导型转变的课题。而在此之前,美国经济很可能已陷入衰退局面。高度依赖美中两国的世界经济因此而遭受的冲击,将是上个世纪90年代所无法相比的。

其次,中国股价大幅下跌必将影响中国的个人消费,而这又将波及高度依赖对华出口的日本、韩国和东盟。这是日本人最担心的、2006年对华贸易已占日本贸易总额的20.3%,远远超出了对美贸易所占的17.4%。因此,较之对美国市场萎缩的担心,日本人更害怕中国消费市场的缩小。(作者系冈三证券公司驻上海首席代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盐川克史   编辑: 许志勇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