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走访A股市场最大QFII:中国股市泡沫很小
2007年10月15日 07:33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苏格兰人的理财能力和犹太人的经商天赋一样举世闻名,这就是为什么苏格兰盛产财政大臣和基金管理人的缘故。前任英国财政大臣、现任首相高登·布朗出生并发迹于爱丁堡,而中国A股市场最大的QFII机构---马丁可利(MartinCurrie)投资管理公司的总部也在爱丁堡。记者访问爱丁堡时,特意探访了马丁可利的总部大楼。

在马丁可利的爱丁堡总部,记者看到公司的一份最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于4年前成立的马丁可利中国A股基金到今年8月31日为止,基金规模已达12.87亿美元;包括中国A股基金在内的整个马丁可利大中华地区的基金资产在2002年到2007年的短短5年中增长了25倍!

"马丁可利1994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了,所以也遭遇过A股市场漫长的熊市期。但是,即使在熊市的几年里,马丁可利还对中国市场投入了很多的资源。比如,在这期间,我们为上海办事处聘请了6名分析师。所以当A股市场在2005年开始反弹的时候,我们成为海外投资机构在中国最大的获益者。"马丁可利董事、大中华地区基金经理庄明一语道破了马丁可利在中国大陆市场获得成功的秘诀。

但是,近来A股指数连创新高,一些海外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开始抛盘减持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股市泡沫说"更是笼罩在A股市场上盘桓不去。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海外机构投资者,马丁可利对A股市场的态度无疑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性质。

公司赢利不断提升

"您认为马丁可利在中国市场上的收益是不是可持续的?"记者问。

"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当然这个市场已经不便宜了,这是可以肯定的,但是我觉得未来的市场会慢慢发展,我们看不到一个非常大的下调的压力。"

"A股指数现在那么高,您认为其中有没有泡沫?"记者问。"我们不觉得有泡沫这种情况。"庄明很肯定地回答。"您认为一点泡沫都没有?"记者追问。"一定要很精确的话,只有一点点而已。"庄明坚持。

庄明先生向记者分析说:"所谓泡沫,就是股价涨上去后,没有实质性的业绩支撑。但是中国A股涨上去是有实际赢利支持的,这不是一个泡沫现象,A股上市公司的赢利还是非常强的。"

据马丁可利公司计算,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平均成长了77%,其中投资方面的收入大概占20%-25%左右,因此,上市公司本身的业务成长大约有50%,庄明认为这不是一个低的数字,因此马丁可利认为A股市场的成长还是可持续的。

"我经常和一些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交谈,发现中国很多公司的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中国有13年投资经验的庄明先生说,"比如,现在很多公司的管理层对毛利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你跟他们谈的时候,他们都很追求市场占有率,生产得越多越好。现在跟他们谈的时候,他们更多地关注提高产品的品质,建立自己的品牌。这对公司毛利成长有很大帮助。"

出口结构趋向优化

其次,庄明认为,A股市场的可持续成长性还得益于中国出口结构发生变化。他注意到,虽然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7%,但是中国的出口并没受到太大冲击,国内出口公司的盈利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庄明认为,这说明中国现在很多公司的产品已经开始慢慢往价值链的上端走。

"以前,大陆都是出口附加值很低的产品,比如服装、玩具等等。现在大陆的公司越来越多地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比如机器、机械产品等,英国最近向中国订购了三列高速列车,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频频接到美国的大订单也让我们感到非常吃惊。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工业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这对公司赢利能力的提高以及A股市场的发展都很有帮助。"因此,庄明先生透露,中国的重工业以及医疗业是马丁可利十分看好的行业。

在采访过程中,庄明坦陈,最近几个月里,公司也有一些客户开始减持退出中国市场,但是数量非常少,而且速度缓慢。与此相反,马丁可利对中国市场保持持续乐观的信心。常务董事安迪·索沃比先生透露,马丁可利去年已提出申请,在原有1.2亿美元额度上,增加2.3亿美元QFII额度;此外,还将继续扩大在上海的团队,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研究分析。

来源:             文汇报  

   编辑: 廖书敏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